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049)
2021/06/10 12:33:31瀏覽82|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6月10日(週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049)

「法華經密碼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之5

這個時候,釋迦佛陀為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授記確認未來必將見性成佛之後,轉向對密法第一的羅睺羅尊者,也就是佛陀俗家的兒子說到: 羅睺羅啊! 你也一樣,未來必定見性成佛,所成就的佛名為「蹈七寶華如來」,具足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的十種如來至善性德,未來見性成佛時,將會先行供養承侍十個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數,無法衡量、難以計數的無量無邊十方眾生,皆能印證十方諸佛的「覺性」,這是十方清淨如來家業「長子」的責任與擔當,就如同今生羅睺羅比丘是我的長子般。

「蹈七寶華如來」的佛國淨土莊嚴,阿難尊者的因地本願是護持佛經法藏宿世的流通,羅睺羅尊者因地的本願,就是承擔十方諸佛的「長子」,這是代表所有受持菩薩戒的修行者,都是十方清淨如來家業的長子,恰如世俗的「長子」一樣,必須有當下「承擔家業」的勇氣與使命,但無論是受戒的長子或世俗的長子,必然都會有良莠不齊的擔當品質,主因都是來自於智慧障礙的自我私心作祟使然。

「蹈七寶華如來」是在形容,生生世世皆能腳踏實地的去實踐力行「七種覺知珍寶」的智慧蓮華生命品質心態之人,所以佛國淨土、佛慧壽命、正法時期與像法時期、和教化利濟十方眾生的數目,都和「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一樣的清淨莊嚴。

釋迦佛陀為密法第一的羅睺羅比丘授記確認未來必將見性成佛之後,為了要讓法華盛會參與的會眾都能更加深印象,於是以唱偈的形式重新説到: 大家知道嗎?我尚未出家前,羅睺羅比丘是我俗家的長子,我出家後,羅睺羅比丘也跟隨我的腳步出家學道進入教團,成為十方清淨如來家業的長子,繼承如來家業的弘揚佛法、真理、智慧,利濟十方眾生。

因為他生生世世都發願成為十方諸佛的長子,並以菩薩道的妙行去承侍供養十方眾生,皆能護持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目的就是要延續十方諸佛慧命的傳承。

因此羅睺羅比丘未來將不斷以十方諸佛世尊「長子」的願力,當下承擔身為長子的責任與使命,宿植德本的志求佛道,和追求唯一無上佛乘。

嚴謹的説,這堂課並不是在強調密法第一的羅睺羅尊者,是釋迦佛陀的長子,才會獲得世尊青睞的授記成佛,而是在說明羅睺羅尊者宿世皆以「佛子」的擔當,像世俗長子的心態與責任,「當仁不讓」來積極參與弘法辦道的使命,目的就是要讓後世的佛弟子們,也能心領神會身為「佛子」的擔當與勇氣,這才是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修行菩薩,宿世應有的責任與義務。 (文圖:給流浪的山豬家族破壞過的的甜龍筍區,產能明顯的減少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049#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953576158025626/?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368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