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036)
2021/05/24 12:38:15瀏覽98|回應0|推薦2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5月24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036)

「法華經密碼化城喻品第七」之59 釋迦佛陀藉由「化城喻品」中,大通智勝如來的十六位王子,來開示什麼是十方諸佛如來的「微妙心法」,並特別強調所有修行菩薩弘法辦道的引度眾生偉業,必須是「實實在在與規規矩矩」,走在犠牲奉獻的人天志業上,以尊貴的「法的佈施」説法,來引度眾生長達十小劫,最終才能印證十方法界最高級的成就者。

大通智勝如來的十六王子,也是依循傳承法教而一一的見性成佛,最後這十六位王子帶著百千萬億眾生,來到大通智勝如來的法座面前,帶領著大家以清淨如來家業的長子普賢菩薩劍印,𧗠持「頭面接足禮」致上最虔敬的求法禮儀,同時也勸請大通智勝如來慈悲説法度眾「大轉法輪」。

釋迦佛陀住世弘法49年,以自在神通説法來慈悲度眾,讓不堪調教的無明眾生皆能安止於一境,以唯一無上佛乘而言,迷妄的眾生雖然有百千萬億種心,但諸佛世尊也有百千萬億種微妙的方法對治,目的就是要讓百千萬億的「眾生心」,像百千萬億的山川溪流般,全部匯聚歸於無上佛乘的大海,這是非常艱辛引度眾生的調教過程,而將大通智勝如來這十六位王子比喻為大成就者,帶領著百千萬億眾生向大通智勝如來求法,也代表成就者皆能進入眾生微妙的心想之處,因此諸佛世尊所説的四禪諸天與天龍八部,都只是方便接引、權宜所設,不同心性的一種形容與譬喻。 所以把十六位王子譬喻為十六種法門與十六種智慧,因為諸佛世尊三世恆常的常住於娑婆世間説法不厭倦,這種百千萬劫引度眾生說法不厭倦的主因,皆是因為諸佛世尊能充份掌握與了解十方世界百千萬億眾生各自不同的頑劣習性,所以才會以隨順眾生的需求,來善巧方便的為其引度,這才能堪稱其為「微妙的心法」。

佛法即無窮無盡的大自然心法,這種微妙的心法「收聚則一、散佈則分成百千萬億」,無論是何種心性層次的眾生,只有「唯一無上佛乘」才能令其印證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和實踐最圓滿的「無所求」即大求的功德智慧。 (文圖:今年山上園區甜蜜的大紅柿園,結實纍纍~)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036#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903821603001082/?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318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