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005)
2021/04/09 12:29:30瀏覽54|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4月9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005)

「法華經密碼化城喻品第七」之28

大悲尊者了知十方眾生微妙分別見的心想之處,也清楚明白十方眾生宿世受到無明的遮蔽身心,唯有覺知領悟生命實相的成就者,才能協助十方眾生去除隱藏內心之中一切無明染執的痛苦煩惱,才能重返清淨的自性顯現於前。

經常有佛弟子會怨嘆「生不逢佛在世」的無病呻吟,但若能自覺去除自性的染執劣習時,又哪需生逢佛的在世呢!行者如果要讓自心覺性顯露現前,唯有開發無明煩惱眾生心靈大地的六種劣習震動,和去除對靈界諸仙佛的幻象妄求才行。

再換個角度説,縱使靈界諸仙佛示現在眼前時,無明眾生也依舊無法分辨與認識。

大通智勝如來代表生命實相最究竟的「真理」,亦是十方諸佛的「化身」,但大部分的人,生性魯鈍的迷失自我,甚至頑劣無知的遺忘,自己曾經累劫就是一個最偉大的成就者,就像引度十方眾生的正信見解與引度眾生的大悲誓願完全一樣,毫無任何疑問,不必懷疑。

大通智勝如來的智慧光明,能遍照十方的一切眾生,也勝過宇宙日月星辰的光芒,所有的清淨智慧光明,都能使心性愚昧無知的眾生,洞悉看破三界紅塵的一切無明障礙,因為十方無明眾生都會自以為自己非常聰明機伶,卻不知自己身陷百千萬劫,都「身不由己」在領受無明煩惱的逼迫。 而身體與心靈的大地六種震動,就是在説明眼耳舌身識的六種障礙,眼睛看不見真理、耳朵聽不出真理、鼻子聞不到真理、嘴巴説不出真理、身體碰觸不到真理、心中也想不出真理,這是代表自我五根六識的幻象,無法覺知領悟相應「真理的所在」,十方眾生也因為這六種障礙糾纏,才會煩惱苦厄永無間斷,導致造成無法擺脫與超越的主因,也造成流轉生死苦海,完全忘失不知自己「生在何方」。 其實大通智勝如來的智慧威光遍照,不僅能照破十方眾生六種身心大地震動的無明煩惱,連東、南、西、北五百億諸佛淨土與大梵天宮,都能蒙受其智慧光明的「照耀」,這就是代表「身逢諸佛的在世」,能解脫十方三世所有一切的因緣障礙。 法師再更進一步的詮釋,修行學佛之人,到底應該如何來感觸「身逢諸佛在世」之境呢? 唯有從日常生活接觸受用物質的所知、所想,來用心研考判斷,即可了知佛性即「覺性」的存在,當我們所受用的一切衣物、飲食、臥具、和平安健康時,若有佛覺之性的存在,必定就會心起可貴的珍惜之情。

佛光普照的覺性,在受用一切物質的過程中,都能開啟我們內在心靈的智慧,當清淨本心的清淨智慧生起時,才會充滿心靈的力量,讓眼、耳、鼻、舌、身、識更能感觸到真理的所在,生命之歌才會具有「生命存在的價值」,這才是十方諸佛轉世的大神通智慧,只有顛倒無明的眾生,才無法透視三世恆常的生命實相真理,才會生生世世自甘沉淪在百千萬劫裡,受盡無量的苦惱逼身,還無法自覺的設法奮起。 (文圖:今年的茄園,長的頭好壯壯~)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005#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774995239217053/?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041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