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85)
2021/03/12 08:14:50瀏覽66|回應0|推薦2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3月12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85)

「法華經密碼化城喻品第七」之8

一心十法界是指吾人當下的一心,來詮釋吾人內在心靈十種不同的心性等級,並區分為四聖道、三凡道、三惡道,而三凡道與三惡道,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六道生死輪迴」,也是讓世人誤解最深之處,誤以為這是死後的輪迴投胎轉世,其實六道輪迴是在説明吾人當下一心的六種不同心性,不斷循環的心靈狀態,和死後的世界毫無任何的關聯。

釋迦佛陀宣揚大乘無量法義的生命實相究竟真理,只談「如何了生脫死」的靈性重生之道,絕對不是在談死後的情境,千萬不可以混淆釋迦佛陀高尚的心靈微妙智慧法門。 「四種聖道」的心性層級,乃指不受到所有世間物質欲望所困的人,其內在心性思想與精神的四種等級,絕對不是在指心外它方世界的神佛,而是吾人當下一心的精神層次地位,並非世俗人所謂的神話封神榜世界,所有的世間凡夫若要「轉凡入聖」達到這四聖道的心境,唯有「能捨」的放下自我情結別無它法,「能捨」是轉凡入聖的最初一念「初發心」,能捨下虛幻娑婆世間一切物質與精神上的所有執著,當下能捨的「一念」,正是轉凡入聖的必經途徑,別無它路。

換個角度説,凡是能夠在心境上與實質的現實生活上,能逹到這些境界的人,皆代表已經能超越六道生死輪迴入於聖位,但只有佛道的佛覺之心,才能超越三界火宅,其他菩蕯道、緣覺道、聲聞道,則尚在有漏的煩惱階段。 接下來就是指六道生死苦海的心態,區分為三凡道與三惡道。

三凡道又名為三善道,乃是形容吾人當下一心「心與物」接觸後的煩惱業力世界,亦是物質界(代表色界)與渴望的心靈(代表欲界)的共同煩惱共業,而「無色界」即是在形容非物質的存在境界,也非精神的苦惱作用,而是專指脫離物質控制,而達到「心役物」入我我入的自由自在運作境界,也就是小我個體意識,與萬有同腐朽的超越境界,這是色界、欲界、無色界,三界的統稱。 我們繼續言歸正傳的做個結論,從第八的地獄道開始,至第九的餓鬼道和第十的畜生道統稱為三惡道,亦名為「三途苦」,其所擁有的惡劣心態只能用「乏善可陳」這四個字來説明,所以才會稱其名為「罪惡業報」。

如果以「生覺死迷」的生死輪迴循環立場來看待時,這三惡道的人都是因為貪欲、瞋恨、愚癡三毒劣習嚴重染執的人,只要能慎思會想「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和一懺永懺的「迴心向上」,必定人人都會有「靈明覺性重生」的機緣。 (文圖:廢除蘿蔔田,準備移植蘋果蕉、和矮蕉的蕉苗~)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85#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693881847328393/?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750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