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37)
2021/01/05 08:56:16瀏覽91|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月5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37)

「法華經密碼譬喻品三」之15

釋迦佛陀繼續為舍利弗尊者開示說到: 舍利弗啊! 正如同那位長者父親一樣,雖然自己的能力擁有足夠力量,來化解子女們在三界火宅的危機,但他卻不使用自己的神通智慧力量,反而是殷勤不懈怠的開示説明生命的幻象,並運用善巧方便法門的羊、鹿、牛車,來努力拯救自己即將受苦受難的子女們,只有當下調整修正心態的「出離」三界火宅,再賜予尊貴的大乘法門牛車,就能解脫自在的度一切苦厄,乃至成就無上菩提之道。 這亦是在提醒天下的父母心,如果只會用自己的能量來護佑孩子,孩子永遠也長不大,也缺乏獨立思考的人格,自我情結的鄉愿延伸,只會無盡的陷害子女輪迴百千萬劫的三界火宅中受苦受難,這都不是慈父、慈母應有的作為,只會生生世世重覆輪廻循環的互相陷害與障礙,無有出期之日。

舍利弗啊! 十方諸佛如來雖然具足強大的膽識與無畏的智慧神通力量,但他們從來都不會像世俗的父母一樣,爛慈悲的使用在子女們身上,陷害子女的淨化鍛練之旅,他們只會運用慈悲方便法門的智慧,在三界火宅中幫助眾生「化無知為有知」就是化煩惱為菩提,並分別的為十方眾生講解三乘法門的內涵「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進而引導契入唯一無上佛乘。 因此十方諸佛如來,都會向十方眾生開示: 大家必須居安思危,千萬不可以沈迷在危機四伏的三界火宅中,眷戀「食、色、睡、名、利」的粗俗五欲,和染執於「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勞碌之命,終究只會被熾熱的烈火所燒,唯有儘快探索內在心靈世界諸佛文明淨土,印證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才能真正「轉迷為悟」的解脫自在。

無論是三乘法門的羊、鹿、牛車,皆是十方諸佛如來共同加持稱讚的方便法門,也都能自由自在的不被命運枷鎖繫縛,更能次第印證無漏的五根、五力、七覺知、八正道的禪定、解脫三昧,以內在心靈智慧的覺悟,而抵達法喜充滿、輕安自在的彼岸,和真正體會空寂孤獨的踏實之境。 (文圖:大雄寶殿之前經常會有不請自來的山羌,最近山上的各種鳥兒也都會飛入大殿,現在連暗光鳥大白天也大喇喇的進入大殿參訪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3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510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