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08)
2020/11/25 09:18:23瀏覽117|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1月25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08)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30

釋迦佛陀為了要讓所有參與靈鷲山法華盛會的會眾們,都能更加深入的覺知領悟,於是繼續剖析清淨無為的涅槃法義而說到: 所謂的涅槃,並非專指寂靜無為之意。

因為自無始生滅以來,諸法本來就呈現出「寂滅無相即實相」的姿態。

所有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佛弟子們,唯有真正覺知體悟生命實相的「真滅之道」,形容真正寂滅的重返空無寂滅之境,代表已經能自主掌控心起動念,放下「已知」的分別心與所知障,返璞歸真於清淨真如的本心,才能真正通往「未知」的成佛之境。

「方便品」的存在力量,是特地為利益一切六道眾生,所設出的權宜方便接引,大家應該放下一切疑慮的分別見,深信十方諸佛所共同體認與印證的真理,只談唯一無上佛乘不談其餘二乘,這才是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

而所有歷劫成就的無量諸佛,都會慈悲的善用各種因緣、譬喻、和形容,來開示無上佛乘的伏藏法義,先教化無量眾生皆能皈依自性佛、皈依自性法、皈依自性僧的「自性三寶」,並覺察了知世間法則知苦、集苦的生命幻象。

當面對天道心境之人,只喜歡追求欲樂滿足的習性,又會貪生怕死的眷戀沾黏安逸享樂,雖然根器悟性皆各自不同,但諸佛世尊卻能以各自不同的善巧方便法門,來協助天道之人,也能深入理解「諸法無相即實相」的佛法第一義諦,和遵守良知心戒去行持無私利他的六度萬行「菩薩道」,這種身歷其境的實證實修,就是在形容「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才能印證自己本來就擁有的福德與智慧」。

像這樣能行持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又能自動自發接受教導的天道心境之人,只要能精進不懈怠的大步向前邁進,必定都能重返正知正見的八正道,不斷向上淨化昇華小乘聲聞乘、獨覺辟支佛緣覺乘、行持自利利他的菩薩乘,直到圓滿究竟的見性成佛,代表重返大我宇宙意識,印證當一心全貌的「心的原點」就是空性智慧的大法身。 (文圖:山上的蕉園,被流浪飢餓的山豬毀壞之後,特地圍網重新種植,生長良好,有些已經開花結果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0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389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