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07)
2020/11/24 08:45:06瀏覽129|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1月24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07)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29

自無始生滅以來,我們生生世世從出生到老死,在人生的學習摸索過程中,所受到一切的痛苦煩惱考驗,永遠都是苦多於樂,一旦靈明覺性貧瘠匱乏,福德智慧又淺薄不足時,就會迷失在邪見迷妄的稠林裡,受盡無常人生劇本的各種痛苦煩惱折磨。

在娑婆世間的人生旅途中,共有六十二種邪見的人生觀,會讓我們背棄了自心的佛性,也會讓我們頑固執著在「執有與執無」的偏見邪念裡,並衍生出傲慢自大、心思諂曲的虛偽不真誠之心。

這種染執深重的偏邪心性,會造成百千萬劫無法欣聞受用十方諸佛的聖名,也無法覺知領悟無上甚深微妙的正法。

唯有探索生命存在的究竟實相真理,才能調整修正偏邪的人生觀,才能解脫一切煩惱苦厄,更能徹底出離三界,悠遊於天地之間。

所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十方諸佛,皆代表著吾人內在心靈世界文明國度「善性的極致」和「圓滿尊貴的性德」,大家千萬不可以錯判,誤以為十方諸佛的聖號,是來自天上的神、是與自己無關的他方世界諸佛,這是最嚴重偏差的邪見修行心態。

因為十方諸佛的聖名,只存在吾人當下的心性之中最致極善行的性德。 譬如:吾人內在心靈世界文明國度的東方世界,有一顆「清淨琉璃藥師佛」的覺性,也代表人人的內心之中,都有著一顆清淨無邪的琉璃本心,沒有任何分別見與所知障的一切心靈病痛,唯有從自我小我的個體意識向上淨化昇華,才能印證人人心中「本來擁有」清淨琉璃的藥師佛心,祂從來未曾離開過我們當下的一心,是我們自己心起妄念的向心外去追迷逐妄,才會遠離了清淨琉璃的本心。

嚴謹的説,佛法只有一乘的究竟真理,並沒有二乘和三乘的權宜説法,而方便品的法義、就是為了慈悲利濟受苦受難的眾生而設立,目的是為了方便接引各類不同心性的眾生。

因為所有見性成佛之人,所印證到的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都是相融相入的「一合相」圓滿自在無有出入,都是從自我的小我個體意識,向上淨化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的空性智慧大法身,若要引度染執深重的無知眾生時,只能善用「方便品」的小乘善巧權宜方法,來牽引教導他們持念「南無清淨琉璃藥師佛」的聖號,再來接引開示他們深入藥師經的心中心經密法義,並引導其面對生命存在的目的與意義,先行覺知領悟的放下追迷逐妄人生,進而印證心如止水、靜定無慮的小乘涅槃之境,假以時日,就能以小乘自淨其意的內修基礎,進而深入大乘外顯的法義,去實踐力行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最後就能印證寂靜涅槃的究竟之境從未曾離開過我們,都是我們自己自以為是、貢高我慢、頹廢懶惰不勤學,只相信物質文明的貪圖安逸,完全遺忘了生命存在的意義即是「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淨化鍛練而去」。 (文圖:北海道雙色栗子南瓜,正式攀上大瓜棚架了、漂亮迷人的小南瓜,令人賞心悅目~)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0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38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