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903)
2020/11/18 12:48:55瀏覽103|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1月18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03)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25

這個時候,釋迦佛陀對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開示完畢之後,為了要讓舎利弗尊者,和參與靈鷲山法華盛會的所有參與會眾,都能完全清楚明白,因此特地重複加強「方便品」的精髓法義,於是以唱偈的方式,再次複習開示唱到: 學佛修行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男眾、和在家女眾,所有的佛教四眾們,只要能放下自我「五根六識」的染執,遠離貢高狂妄不勤學的劣習時,就可以藉由「相信、深入了解、實踐力行、實證實修、和最後的發出大悲誓願」,來完成修學佛法的五個階段歷程,才能重返「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照見自我情結的愚癡無智劣習,就會停止分別見與所知障的劣根性,進而欣然接受「諸法無相即實相」的大乘法義。

而五百羅漢在法華盛會中的當眾離席,也是在譬喻,唯有先放下自我的「五根六識」染執,才能受用妙法蓮華的微妙心法,而其餘會留下來繼續聽聞妙法蓮華的微妙心法之人,必定都是「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尊貴之人。

因為真心求道之人,對於未曾聽聞過的「見地與法義」,都會以誓死如歸「追根究底」的學習精神,來探索佛法、真理、智慧。

舍利弗啊! 所有十方諸佛如來的微妙心法,都是以無量的慈悲方便之力,隨緣而行的依據十方眾生的根器與程度,來方便教化引導,皆能走出內心「自我分別心與所知障」的邪見稠林。 換言之,十方眾生的因果業報,和起心動念的我執與法執,包括諸多的三毒習性,十方諸佛都能了然於心的去教化和牽引,因為十方諸佛就是十方眾生的覺性之心,離開吾人當下的一心,無佛無眾生的存在。 (文圖:有機柑橘園草生栽培,被雜草覆蓋了,師兄們全力砍草後,開始全面施肥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0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341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