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898)
2020/11/11 08:30:53瀏覽114|回應0|推薦0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1月11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98)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20

釋迦佛陀雙眼遙望著萬里無雲的天空,語重心長繼續對智慧第一的舎利弗尊者開示説到: 舍利弗啊! 其實人類的心起善惡之念,都只是一種抽象不實在的概念。

有覺知智慧的人,當下若不小心觸犯了「不如法」與「缺乏同理心」的分別言行與惡念作為時,只要能安住於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時,必定都能當下猛然的警覺,並在剎那之間,立即覺知的轉換收回和調整心態,這才能堪稱為「善護念」當下的清淨本心。

因為只有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人,才能當下運用妙法蓮華的如來微妙心法,來重返回歸清淨真如的本心「心的原點」,並以清涼的自律與分寸,「一懺永懺」慚愧、懺悔的調整自我當下,心起動念「流轉生死」的惡質分別邪念與所知障的成見。

相反的,如果當下無法「覺知領悟」立即消滅這些惡質的念頭時,那就代表學佛修心之人,雖然皈依入道了,但卻未曾真正的發出「菩提真心」,來追求佛法、真理、智慧的真道,所以無法在日常生活中,「心如鏡、鏡如心」的安住於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能遍照一切八風與八苦的生命劇情降臨,卻又不會沾黏染執在鏡花水月中。

故,在起心動念「分別見與所知障」的娑婆世間,喜歡隨波逐流的人云亦云,和參與心念流轉的生死輪迴,都已遠離了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這不是發出菩提真心、追求真道之應有作為。 (文圖:今年的覇王柳丁,提早成熟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9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267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