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890)
2020/10/30 08:11:43瀏覽134|回應0|推薦5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0月30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90)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12

釋迦佛陀為了能讓舍利弗尊者,充份覺知領悟「方便品」的精髓,而接續說到: 舍利弗啊! 我們再換個角度方式來探討。

所謂的無量功德智慧的佛法,皆能堪稱其為「心法」,而心靈之法所成就的功德境界,絕對不是世間任何學術理論研究與臆測推理,就可以深入理解和超越的。

修行者在面對世間眾生頑劣執著的染執,或惡意的嘲諷譏笑、中傷毀謗時,皆不必去攀緣相呼應,一旦心起動念的去分別相應時,事情就會變成更複雜、更惡化了。

修行者必須切記!在弘法辦道的過程中,當面對根器悟性較深厚的人時,就可以單刀直入的直指究竟生命實相核心,該當面教誨一棒敲醒之人,就直接當頭棒喝的去指導。

但面對那些不堪調教、染執深重,難調難伏之人時,就必須善巧方便的以慈悲智慧,換多重角度與個別方法,來善巧方便的牽引,走出邪見的稠林,這是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之中,找出一條最慈悲智慧與最適當的方法來面對,絕對不可以拘泥自限的緊緊擁抱自我原則與主觀意識,來面對無常多變,和滾動的人、事、物,唯有活用通暢的智慧慈悲,來引導利濟眾生,才能達到「自他獲無垢」之境,沒有智慧就不可能顯現出慈悲的善巧方便,這才是方便品要教導大家稀有尊貴的究竟圓融,才能引導十方眾生解脱自在。

而已經覺醒之人引度尚未覺醒之人,代表以覺性引導覺性,才能堪稱其為「以佛引佛」的接引作為,若是「以佛度眾生」,即代表以自我為是的覺性,去引導無知的眾生,縱使歷經百千萬劫,終究都會卡在錯誤的修行偏見心態上,誤以為自己生生世世註定是「帶業來、帶業往生」,永世都無法跳脱生死苦海的輪迴桎梏,當正確信仰的見解一旦歪斜時,無論做什麼事、說什麼話、和心起動念,都會遠離清淨真如的本心,就會背道而馳的在苦海無邊裡,追逐虚幻的千年大夢,在夢境中不僅迷失了自我,也勞碌煩忙的追求虚妄的擁有,永遠也無法超越時空的覺察了知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就是「眾生平等、因為眾生皆有佛覺之性」。

唯有向自我的内在心靈去探索「返璞歸真」,以智慧的覺知領悟,放下染執的回頭是岸,這才是「法華經方便品密碼」存在的最精闢見解。 (文圖:多產的波羅蜜,陸續成熟了,拍打会有澎澎音聲,待有香甜氣息散發時,即可採收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9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210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