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0月27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87)
2020/10/27 08:22:14瀏覽164|回應0|推薦1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9

方便品的核心,以十方諸佛如來的般若智慧為基礎,而採用各種善巧靈活的言語譬喻,目的是協助十方眾生認清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和協助十方眾生解脱一切苦惱災厄為己任。

但十方眾生的根器有利有鈍,很難接受與體會深奧又單純的大乘佛法,所以必須以智慧慈悲的「因人施教」,善巧方便的隨機說法。

因為娑婆眾生大都以表面顯相,和自我為是的染執人生觀,來看待修行學佛的歷鍊與人生的意義,一旦自我染執愈深重,就會愈顛倒昏沉,也相對凡事就會愈容易計較和憎恨,思維就會更負面混濁,一旦產生迷惑複雜的心態時,行為就會顯現出乖張的惡質。

唯有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大菩提心」,如實了知自心全貌之人,才能自動自發去除自我心靈的智慧障礙與心垢,而真正的佛法,必定是以「智慧」的覺悟為唯一依歸,若缺乏智慧的覺悟、就會缺乏慈悲的品質,若缺乏智慧的覺悟,而去持戒、佈施、忍辱、精定、禪定的修行作為,終將一無是處。 (文圖:北海道双色栗子南瓜園第2區大棚架,一瞑大一寸,努力爬向瓜棚頂~)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8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203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