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0月19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81)
2020/10/19 08:40:24瀏覽107|回應0|推薦1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3

閱讀大乘無量經義最關鍵之處,就是不可執著經文的譬喻和形容,僵硬的在字義上打轉,而死在文字裡。

譬如 : 地藏經中的開示,若遇到有人正在虐殺小動物或抓捕幼鶵時,當下就要提醒對方,將會受到 骨肉分離與親人肢體殘障的報應,目的是要讓兇殘之人,當下將心比心的放下虐殺生命的暴行 ; 但卻有很多人看不懂經文密意,看到有人肢體殘障,就一口認定都是因為前世的殘殺小動物,今生才會發生殘障的報應,這種落井下石的嘲諷殘障之人,才是最可憐的心靈殘障者,也完全誤解了地藏經的慈悲智慧本意。

般若智慧經文法義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開啟眾生的心靈智慧,和提升内在的心靈力量,不可以愈學愈頑固執著,這是方便品存在的最大提醒與教誨。

世間人無論用任何的方式想深入研究理解經藏法義,若不能「信受奉行」實際去喝下這杯水時,就無法「實證實修」的印證十方諸佛的奧義智慧,唯有身歷其境的「追根究底」,和實踐力行生命存在的最真實道理,才能「弘法辦道」承事供養百千萬億尚未成就的無量諸佛,而在「過程中」,開啟自性的靈根慧命,和覺知體悟無上甚深的佛道。

因為在娑婆人間,有如恆河沙數眾多的世間法,必須累生累世的努力勇猛精進,才能堪稱其為「普聞」之境。

換言之,在一切的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修持過程中,一點一滴、一步一脚印,開啟内在心靈智慧的功德成就時,才夠資格堪稱其為「普聞」,和成就無上甚深的如來微妙心法。

但因尚未覺悟成就的十方諸佛,乃指無知的十方眾生,覺知領悟的層次皆各自不同,縱使同聚一堂的聽聞法華經密碼,但其内心的體會與領悟,也必定都會有所不同。

正如同古云:一種米,能養出百千萬種各自不同的人心一樣,眾生心有八萬四千種之多,而唯一不可思議最殊勝的心,就是發大菩提心,如實了知自我當下的一心,皆擁有一心十法界的精神層次,若想用「菩薩道」的人生觀,去自利利他的服務眾生,印證「種善根得善報」的結果;或用「畜生道」的人生觀,去作姦犯科的損人不利己,印證「種惡因得惡果」,最終必定會招來惹來破敗苦惱的命運,而這二種人生觀與心態,全憑自我當下一心的智慧領悟來抉擇,與老天爺或任何人都亳無關聯,都是由自我當下的一念心性,所形成的明日命運。 (文圖:種植3年,漂亮的天蓮果~)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8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176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