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8月27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44)
2020/08/27 08:16:42瀏覽65|回應0|推薦1

「法華經密碼序品之34」

諸位真心求道的人啊! 我在過去世,十方諸佛如來的文明國度中,曾經見聞過這些莊嚴殊勝的瑞相,每當十方諸佛世尊的雙眉心之間,大放白毫佛光時,代表即將開示無上甚深的如來微妙心法,正如同今日大家都看到,世尊進入無量義的三昧禪定,和大放白毫佛光普照十方法界般,為了要讓娑婆世間一切的凡、聖眾生,皆能見聞一切難知難信的如來微妙心法,所以都會先放射白毫佛光,來洗滌所有參與會眾們自我的五根六識無明疑惑心地。

因為娑婆世間的眾生,根本就不相信無形無相的内在心靈世界,本自具足無上的智慧妙法。

很多世間的聖人,都會自以為是的錯解,誤認自己已經「遠離一切的煩惱欲望」,抵達空無寂靜的小乘涅槃之境,根本就不相信内在心靈的文明國度,還存有無上菩提大乘涅槃的解脱之境。

因為小乘羅漢之境,能夠遠離一切的煩憂苦惱就已經自滿了,但大乘菩薩的涅槃之境,乃指能洞悉佛教不屬於世俗教條式老KK的宗教,而是在教導人類重返自由自在「觀察者」的虔敬生命態度,和喚醒當下自我世俗心態淨化的重整與改變,這才是重生轉世「即身成就」的真諦,唯有徹底洞悉世俗佛教所謂的輪迴轉世糖衣美夢,只是千年大夢中的一場幻象,才能真正面對現實的物質世界,代表實際的進入汚泥之中,面對自我一切貪欲、瞋憎、愚癡的三毒汚泥,以清淨的智慧蓮華,來熄滅一切的煩惱火焰,這是在形容超越、降伏自我情結之意。

嚴謹的說,修行者實證實修探索内在心靈世界的文明國度,就是自我淨化昇華的一連串過程,猶如甘蔗進入製糖廠般,初期壓榨成汁,譬喻為「初襌」的體驗,生命存在的功能價值,也會相對的淨化昇華 ; 再進入更精密的覺知觀照提鍊之後,就會成為黑糖,並稱其為「二禪」的覺悟品質之境 ; 再繼續向上昇華提鍊成為砂糖的「三禪」覺悟品質之境 ; 最後去蕪存菁才能精製成為冰糖,亦稱其為「四禪」的覺悟品質之境。

故,所有修行者,一旦會滿足於黑糖的甜蜜染執之境時,就會故步自封,停止修行鍛鍊的志氣,而染執在黑糖之境裡,忘失了「法門無量誓願學」的五弘誓願,和虔敬信仰宗教的生命態度,就會錯解小乘羅漢的涅槃之境,誤以為自我淨化鍛鍊的過程,已經抵達了究竟解脱的彼岸。

所以般若心經「以智慧到彼岸」的真言秘訣,一再的告誡我們,必須「以智慧的覺知再覺知,觀照再觀照,若欲抵達心靈自在的彼岸,就必須不間斷、不懈怠的覺知體悟,當抵達心靈自在的彼岸時,千萬不可以貢高自滿,因為這只是黑糖之境,還必須持續不懈怠的在有生之年,行持六度萬行的菩薩道,唯有通過「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實際淨化鍛鍊過程,才能逐步邁向更高層次文明國度的諸佛淨土,一直到「道圓滿成就」的冰糖之境,也代表已經印證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了。

宗聖佛偈云 : 「生命的意義,即是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鍛鍊而去。」 只有精神上的淨化昇華,才是吾人生命存在唯一的意義。 (文圖:今年山上的水果,都特別的香甜,樹葡萄又黑又甜,藍雀家族都跑去火龍果區吃火龍果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4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4965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