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24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8)
2020/06/24 08:39:47瀏覽118|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46」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生命實相的密碼,透露出人生旅途遭遇横逆困境的災難時,無論是自己或他人,都會無量苦逼身的像油鍋中炸活魚,如在砧板上被活剮般的痛苦難耐,當下的唯一明路就是「發菩提心」,探索心靈世界文明國度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才有智慧去協助自己與他人解脱一切的痛苦難耐。

如果無法發出菩提心「覺知領悟」生命的實相時,不僅自身難保,也毫無智慧去慈悲的幫助他人。

換言之,唯有自己先發出菩提心「一心供養觀世音」進入「淨心覺照」觀世間音聲的生命品質,才能協助他人跟進發大菩提心,這才是觀世音大我宇宙意識的大智慧之力,才能拯救世間一切的苦難困厄。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當吾人的言行作為,和意念的思考,受到自我無知、幼稚心智的紛飛妄念干擾時,代表「眾生性」的形容,内心世界就會被無量無邊痛苦煩惱的羅網給糾纏困住,當無法解開脫身、身處絕境之際,就會心起消極「放棄自我」的動念,不想活了、想要自我了斷的一死百了,對「人身難得」的尊貴生命,完全失去虔誠、恭敬的生命態度,但是想死的心卻沒有這麼簡單就能達到死亡的目的,自殺逃避反而會造就宿世的業障極苦,帶著苦惱的心境活下去,又會造成身體和心靈每況愈下的經歷逐漸衰敗,和痛苦折磨不斷湧現,過著生不如死的無量痛苦煩惱逼身。

當下若能憶念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進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成為超越時空的「觀察者」,就必須發大菩提心,也代表「覺性」的顯現,就會提醒自己不可以消極鑽牛角尖,來障礙自我靈性的淨化鍛鍊之路,要將心胸視野打開,停止心外一切的妄念追逐,將自心專注於當下,進入返觀自照的「空觀」品質上,自然就能擺脫五蘊自我(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染執與干擾,内心就能流露出清淨本覺的慈悲智慧,解除所有心靈國土一切的煩惱苦厄,這亦是解脫煩惱魔的唯一秘訣。

在觀音妙智力的法門中,其實並不複雜、也不難懂,只要專注於「一心供養觀世音」,沒有第二個心,但大多數的人無法覺知領悟,也不思調整改變,縱使當下聽聞懂了,卻很快就會遺忘的劣習。

當我們遇到利益、衰敗、毀謗、名譽、稱讚、譏笑、痛苦、快樂的八風,和生老病死苦、世俗心熾盛苦、摰愛分離苦、怨憎的人相會苦、心想事不成的八苦侵襲時,就忘失了自己内在一心供奉清淨慈悲之心,心隨境轉的跟隨八風、八苦劇情,相互呼應與對號入座時,導致第二個心、第三個心、和百千萬種分別心,相繼出籠的紛飛妄動,就是無法「心轉境隨」的安住於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清淨慈悲之心,而讓痛苦煩惱的心念波浪,一波接一波的憑藉著無知的身、口、意高漲,把煩惱的羅網緊緊的自纒其身,而無法解脱。

故,人世間最大的煩惱業障就是「無知」缺乏智慧之苦,世間人生生世世被其吞噬,而斷送了法身慧命。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能「覺知觀照」到自我心靈國土一切煩惱苦厄的音聲時,即可代表已經能夠「覺知領悟」自我當下的一心,當下就能解除所有心靈世間的一切煩惱與苦厄了。 (文圖 : 杏桃成熟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961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