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23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7)
2020/06/23 08:18:00瀏覽107|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45」

生命實相就是指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在人生的學習旅途中,扮演著最重要的依歸,如果缺乏生命實相的智慧,無論信仰政治、經濟、宗教或無神論者,都會抑鬱的空過白忙此世,毫無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若要翻轉生命存在的唯一功能,就是發大菩提心「一心供養觀世音」,讓想認識自心、了解自我的人,提供借鏡與覺察了知自我當下一心的「全貌」,人人的内在皆擁有一心十法界的心靈層次,但很不幸的是,大家都漠視不信自我的心靈世界,本來就具足十種精神格位「佛覺的智慧圓滿之心、慈悲利他的菩薩之心、緣覺辟支佛的無師自通之心、空寂孤獨的聲聞羅漢之心、天人福報之心、隨波逐流的平凡人之心、阿修羅瞋恨報復之心、受困心靈地獄苦惱的心、貪得無厭不能知足的餓鬼之心、和失去人性的畜生心」,這十種不同心靈層次的級數,正是吾人當下一心的全部相貌,而吾人當下的言行意念作為,決定了自己當下的生命,正處在何種精神的格位,立可檢驗判別。

因為正信的佛法,必須是說的清楚、講的明白,凡是講不清楚的虚無飄渺之境,和無法印證的境界,皆不夠資格堪稱其為佛法。

「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雷電冰雹和暴雨,形容無常的天災横逆,在光天化日之下,突如其來損失慘重的財物、健康、和瘟疫死亡,形容每一個人隨時隨地,都會面對無法預料的災難與横逆降臨。

但無論災難逆境如何的狼狽悽慘,只要能覺知憶念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勢能,當下發出大菩提心就是「念彼觀音力」,所有的災難横逆「應時得消散」。

吾人的情緒和脾氣,若像烏雲(陰暗不快樂)、打雷(大動肝火)、打鼓(大發脾氣)、掣電(像閃電般的發狂)、降雹(像冷戰不理人的冷漠冰霜)、澍大雨(號啕大哭),當下情緒失控的時候,就會撕破了周遭親友和同事的感情,甚至唐突口出惡質的言行去傷害他人,也會反射傷害到自己的内分泌腺體紊亂,造成身體和心靈的免疫系統失調。

若能憶念觀世音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智慧,一心供養觀世音,代表心中唯一供奉著慈悲喜捨的真理智慧,也代表著一念覺知的觀照品質,這些傷害自己與他人的失控脾氣和情緒,瞬間就會自動消失散去。

吾人的失控情緒養份是來自「不能覺知生命實相」,恰似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一樣,唯有對自己慈悲的人,才會修正自己的壞脾氣;越不懂得愛自己的人,當然也不會去愛護他人。

擁有清淨的智慧,才會顯露出慈悲的德性,沒有智慧的人,是不可能行使慈悲的言行和作為。

換言之,能開啟幾分内在心靈的智慧,自然就能散發出幾分的慈悲性德;若缺乏智慧的慈悲時,終究只會沉淪為爛慈悲的作為,不僅誤人、也會誤己的造成「損人不利己」的後果。

唯有「念彼觀音力」的發菩提心,才能讓小我的意識,經常連結到大我的宇宙意識,讓自己的心靈維度,不斷在一念又一念的慈悲中,相融相入的轉換與昇華,心量有如浩瀚無邊的宇宙虚空般,無窮無盡的莊嚴與妙密。

故,當我們能「忘我」的獻身於當下的服務與工作精神,或獻身於無私利他的慈悲之愛時,就能夠掌握自信心,和真正發揮出自我的潛在能力,同時也能為自己帶來大量的副產品「成功的幸福與快樂」,才不會經常沉溺在心起動念的負面失控情緒中,生不如死的無有出期。 (文圖 : 谷關大紅肉李子園,因天氣酷熱,打開套袋只剩3分之1,其餘都太熟落果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948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