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12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0)
2020/06/12 08:26:16瀏覽63|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38」

一般世間人,五根六識的憂思苦惱,皆可稱之為「怨賊」,是由自我貪欲、瞋恨、愚癡三毒所演變衍生而來的。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 若是内心存有愚癡無智的怨恨之賊時,就會去恥笑不如自己的人、或嘲諷肢體殘障者、或鄙視服務業的人,都是因為有心靈的智慧障礙,恰似受到自我情結的怨賊,拿邪見的鋼刀一樣,以偏激的情緒、口舌利劍的失控作為,砍殺自我内在的智慧覺性,來毁滅傷害自我淨化鍛鍊的菩提心時,當下只要能憶念觀世音菩薩慈悲智慧的威神之力,代表「一心供養觀世音」的念彼觀音力,而沒有第二個心時,就能感應共鳴自我心中的慈悲堅定力量,能化解自我塵染偏見的業障,就不會讓自己染執在所知障與分別心,而阻障了自己精進不懈怠的求道心志,和認識自我當下一心全貌的機緣。

換言之,「念彼觀音力」就是發出菩提心,才能產生内在心靈的慈悲智慧威神之力。

所謂自我染執深重的所知障與分別心,乃指自以為是的頑固,和執著無知的心態,不僅會阻礙自我追求清淨的佛法,也會看不見真理、更無法接受生命實相的真理,導致無法當下覺知體悟道在我心的生命實相。因為「道」絕對不在天涯海角,也不在任何法王、教主、和上師的身上,「道」是在形容每一個人自我内在心領神會的「覺性」。

學佛修行之人,若不能持續精進鍛鍊「心繫於道」時,就會放不下硬梆梆的表面名相,而退墮了「追根究底」的修行動力,進而就會逐漸產生心靈的疑惑與邪見,相信佛法、卻不了解佛法,了解佛法、卻不願意身歷其境去實踐力行印證,終究無法開啟内在的心靈智慧,和提升内在的心靈力量。

學佛修心之道不進則退,否則就會慢慢產生懈怠和疑惑的邪見,久而久之就會退墮與沉淪,自我了斷的殘害法身慧命,不僅今生白來一趟,甚至為了私心欲望,作惡造業的去誤導他人不正確的佛法,向心外去追迷逐妄,誤導他人「背道而馳」,造成難以挽救的傷害,這就是殺害眾生法身慧命的「殺生行業」,比世間屠宰動物罪業的因果,還要恐怖百千萬倍。

凡是輕視佛法、背棄真理,還去誤導他人背棄自心的佛覺之性,向心外去追逐他佛的依怙,而漠視全宇宙最偉大的自心佛性存在,這種殺害眾生的五逆重罪,皆可稱其為外道邪師(代表會自稱自己是轉世的活佛、如來,會接受眾生的膜拜,會誤導眾生背叛自心的覺性),這些外道邪師殺害眾生的法身慧命,生生世世都會受困在金剛地獄中,受盡一切極苦的逼迫,和永無止盡的苦難,令人悲憫。

「咸即起慈心」形容五根六識發出菩提心,即是「念彼觀音力」,當下所有五根六識的怨賊鋼刀,都會轉化為慈悲智慧的力量,解除一切兇險的怨賊逼迫。 (文圖 : 金剛經密碼合訂本、維摩詰經密碼,2本一套的心靈饗宴書籍,已經印刷完成,正式出版了。 有需要結緣的好友們,請聯絡陳師姐0910980845~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845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