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11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89)
2020/06/11 08:20:02瀏覽105|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37」

精進學佛修行三藏十二部經典,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對經典教義的「正知見」洗滌與修正,切忌依文解義的用自我大腦去翻譯,必須依循傳承的教法,再加上個人的精進實證實修印證,才能覺知領悟心中心經義,無上甚深微妙法的殊勝密碼内涵;如果修行學佛的見地心態一旦偏邪時,成佛的八正道,都會變為成魔的八邪道,所有發菩提心的修行結果,終究只會背離自性清淨本心,毫無任何的意義 ; 發菩提心實踐觀音行亦然,必須先行洗滌自我分別見與所知障的塵染,正知見的菩提心一旦能釐清修正時,才會愈學愈清明,不會愈學愈迷信頑執。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修行學佛之人,如果欲探索内在心靈世界文明國度的珍寶明珠,代表「智慧覺悟」時,若遭受到邪惡之師,以錯誤邪見的不正確佛法,來阻擾牽引時,就會失去自我的臣服跪拜在喬裝活佛的魔王面前,而墮落到金剛地獄,再也沒有出離的能力了。

「惡人逐」亦可形容被自我的五根六識怨賊(眼賊、耳賊、鼻賊、舌賊、身賊、意賊)來牽引,而引入邪心外道,斷送法身慧命的墮入邪見頑執的金剛地獄時,夢境中就會看到自己即將死亡的景象,或已經死亡的場景,當下不必去揣測推理的解夢,只需淨下心來覺知觀照自己近期的「身行、言語、意念」,是否有嚴重不如法的作惡造業心態,和背棄了「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慈悲之心,只要當下能覺察了知的發菩提心「憶念觀音」的慈悲威神之力,就能從自己的内心之中,一念生起「慈悲」的智慧,守護住自己的五根六識,不會讓法身慧命有任何減損一分一毫的漏洞。

「法身慧命」乃指修持之人,内在心靈的慈悲智慧,亦是在指吾人内心本自具足永不腐朽的金剛智慧悟性「舍利子」。

缺乏智慧、就沒有任何慈悲可言,慈悲與智慧是同體的,所以正法明王如來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娑婆人間的稱名,也代表大我宇宙意識的大慈悲高能。

吾人的五根六識怨賊,若不能謹慎的用慈悲智慧之心去守護,一接觸外緣時,就會忘失了自心覺性與背離了清淨本心,在修行學佛的旅途中,不小心被自己五根六識怨賊的惡劣習性所逼迫,而斷送了自我靈性向上昇華的淨化鍛鍊之路。

故,學佛修行之人,必須以正知正見為首要的前提,在自己的内心之中,供奉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性德」,家家觀音,即代表每一個人的心靈之家,皆需供奉自己内在的慈悲之心,絕對沒有第二個心,這樣的言行作為才能堪稱為「一心供養觀世音」。

法師在此略述二則譬喻,讓大家皆能理解箇中法義:

譬喻第一則:

有人引導你去參加崇拜造神的團體,要你背棄自己内在尊貴的自心佛覺之性,向精神失常、自稱自己是神佛轉世、基督上帝的使者,要世人向其跪拜臣服,並宣稱只有他可以帶領你成佛、抵達極樂天堂時,當下自己的内心,自然就會生起慈悲智慧的返「觀」自照心靈「世」界的「音」聲,覺知領悟正法明王如來的法性,是人人皆本自具足,就不會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受到「惡人逐」,而掉墮到邪見頑執的金剛山,甚至斷送了法身慧命。

譬喻第二則:

「一心供養觀世音」代表心中絕無三心二意,畢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如果有人以神通魔術的展現,要你信仰崇拜他時,當下憶念正法明王如來,因為觀世音菩薩,正是釋迦佛陀印證自己内心,本自具足大我宇宙意識的慈悲智慧形容。

如果神通魔術能讓眾生成佛,那大神通、大成就皆已具足的釋迦佛陀,二千五百年前,早就用神通去度盡眾生了,那還需要大家宿世艱辛的繼續去修行學佛呢? 真心學佛的修行者,就是要學習釋迦佛陀堅定求道的志氣,印證正知見的佛法毅力,去弘揚佛法、真理、智慧,才能以内心真正的慈悲智慧來慈濟眾生,不能陷害眾生、誤導眾生,向心外去追迷逐妄,背棄出賣了自心尊貴的佛(覺)之性。

外在的邪見惡人「代表宗教信仰的邪師」,會損傷我們的法身慧命,内在的邪見惡人「代表自我世俗心熾盛的五根六識」,會陷害自己墮入無法超生的金剛地獄,因為内心貪欲、瞋恨、愚癡的三毒惡習頑執,能毀滅本自具足清淨本心的「覺知觀照」慈悲智慧。 (文圖 : 大雪桃園,第1次結果~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8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840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