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10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88)
2020/06/10 08:18:08瀏覽126|回應0|推薦5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36」

擒賊必先擒王,修行即修心,能自主掌控自我情緒的人,並發菩提心信受奉行「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慈悲心,才能印證心淨國土淨、心平國土平,做自己心靈國土的真正主人,掌控自己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最真實的命運。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須彌峰代表娑婆世界的最高峰,代表名利地位有如天一樣的高壯巨大,也代表傲慢貢高的自大偏見,比天還高的人定勝天。

當吾人生命流程進入平步青雲,家運、事業、健康,皆順利或走上「須彌峰」,代表事業的巔峰狀態時,當下就要特別留意小心了,不可以得意忘形,否則就會被自己心中的「小人」,也就是自我的貢高狂妄,和驕傲自大的言行所陷害,推墮到谷底,而毀損了自己成功平順的福報與順境。

當下若能從自我的内心,覺知憶念慈悲智慧的觀音現前時,就能立即修正為謙卑、柔軟與寬容的心態來處世待人,並將自己的平順能量,分享給不順利的人,這種不求回報的佈施作為,就能常處圓滿平順的狀態。

猶如太陽高掛宇宙天際般,永遠不會墜落,温暖的普照大地般,不會被自我情結的小人與欲望推墮陷害,而跌落失敗的谷底。

凡是欲保持成功、順利的人生,就必須謹慎守護當下「一心供養觀世音」的大慈悲心,畢竟「高處不勝寒」的名利地位與聲望權勢愈高大時,就愈危險,很容易讓人迷失了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千萬不能心生自大傲慢,比別人更尊貴、比別人高尚的魔性,更要懂得回饋和佈施的生命存在意義,去廣種福田、廣結善緣,並以無所求、不著相的覺性,去幫助他人。

換言之,愈傲慢自大的人,靈性愈貧瘠匱乏,能平安、健康的食、衣、住、行,就更要能知福、惜福,用虔敬的生命態度,來護佑肢體殘障和老弱婦孺,千萬不可以擺出高傲姿態的嘴臉與言行,用冷漠的自私態度,來對待受難之人、不如自己的人、以及下屬員工或佣人。

唯有懂得尊重人性的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將心比心」,如同家人般的和諧言行,去對待與照顧需要我們關懐的人,這種「尊重人性」的雅量,是身為走在平順之路的人,最起碼應有的平等、正直作為。

否則風水輪流轉,貧困和失敗就會降臨在我們的身上,能「換位角色」去身歷其境,去面對失敗與潦倒的劇情考驗,就更能體諒他人。

嚴謹的說,無論平順或衰敗的生命劇情降臨時,必定有其意義與作用,只須返觀自照内在的覺知智慧,如何來看待成敗得失之間,應有的慈悲心展現,而絕對不是成功時、忙著快樂享受,失敗時,忙著煩惱痛苦。

因為成功與失敗的生命劇情,都是我們自己内在的「法身」,審慎評估所賜與的生命考卷,目的是促使我們的覺性昇華,而不是在陷害我們。

唯有發出菩提求道的真心,即代表「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慈悲智慧功德,沒有第二個心時,命運之輪才會有如大日遍照般,高掛於天上而不會墜落。人性亦如是,能謹守謙恭的柔軟慈悲之心時,就能與道冥合的產生有如虚空的最大力量。

什麼樣的心,就會招來、惹來什麼樣的生命劇情,與老天爺和任何人皆毫無關聯,娑婆人間的因果法則「種善根、得善報,種惡因、得惡果」即是此意。 (文圖 : 檳榔心芋頭園,5百棵的芋頭苗,長的快像人一樣高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8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830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