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8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86)
2020/06/08 08:44:43瀏覽100|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34」

學佛修行之人,若不懂得道理、又缺乏智慧,就無法「聞名及見身」實際去印證觀世音的智慧之身,而般若智慧之身就是在形容「法身」之意。

當下一心若能心繫於道的供奉觀世音,就能與道合一,所以發大菩提心不能只是用想的,必須堅持求道與成道的實證實修決心,才能滅除一切的貪、瞋、癡三毒,和生老病死的一切苦難。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當我們活在物質欲望與精神靈性的三界時,隨時都會被八風(利益、衰敗、毁謗、名譽、稱讚、譏笑、痛苦、快樂)推入大火坑,心中的瞋恨怒火和情緒波浪,一旦失控無法自制時,在言語行為上爆發脾氣,就會像被心中的瞋恨憤怒之魔,推落在大火坑中炙熱難熬,如同火燒功德林般,所有覺知靈性的慈悲之念,全部燃燒殆盡,就會可怕的傷害自己和他人。

若是能憶念慈悲喜捨的觀世音菩薩威神之力,「念彼觀音力」也就是憶念「自性觀音」的慈悲智慧,而内心感動相應時,當下就會在臍輪的水脈,生起慈悲清涼的智慧甘露,周遍全身的腺體和五臟六腑,甚至湧滿眼眶而不會滴落的滋潤著眼睛,能瞬間的覺察了知,並化解自我心中無知的忿怒之火,轉變為清涼之池。

因為忿怒之火尚未燒到他人之前,必定會先燒壞自己内分泌的腺體,和肝臟排毒的功能,也會阻礙人體小我意識的生理時鐘,與大我宇宙意識的正常互動運轉,和訊號的連結接觸,而形成自律神經失調與憂鬱妄想症。 忿怒的身體行為、口中的惡言惡語、和邪惡的意念,都會損人不利己,不僅面目猙獰,還會惡行惡狀,更會令旁人默摒遠離。 所以背棄了自己心中的觀音,就是忘失了自己内在的一念慈悲之心,也斷訊了大我宇宙意識中心「生命埸」的投射,而無法連結小我的個體意識,損人不利己的在人世間行屍走肉,缺乏靈性的滋潤隨波逐流,隨時隨地都會心起動念的作惡多端,為自己招來惹來衰敗的家運、事業和健康。

「一念觀音」就是一念自性發大菩提的心願,才能與道合一,所有的火坑皆能轉化為清涼的智慧,這清涼之處即是指吾人内在的極樂之境。

嚴謹的說,當下的一心,若不能與道相應的合而為一時,十方法界已無任何一處極樂世界可言,更別妄念紛飛的意圖死亡後,有一處外在的極樂天堂可去,因為離開此心之外,無佛、無極樂、和無地獄可言。

而「念彼觀音力」就是「一心供養觀世音」,才能從熾熱三毒的欲望火海,抵達内在清涼極樂的心靈彼岸。 (文圖 : 遠眺竹東五指山的中指~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8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804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