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4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84)
2020/06/04 08:18:41瀏覽92|回應0|推薦0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32」

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

「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 無盡意菩薩在法華盛會中,開始用優美唱偈的方式,請示慈悲智慧具足三十二妙相、八十種莊嚴尊貴的釋迦佛陀唱到: 大慈悲的世尊! 「世尊」代表天上人間第一尊貴的導師,「妙相具」乃是形容具足三十二種心相與八十種好相,這是代表至高無上「最微妙的心相」,具足人天第一福德智慧。

弟子聽過您的開示說法,内心法喜充滿,為了要讓今日法華盛會參與的大眾,皆能牢記您的教誨,現在弟子懇切將您今天慈悲開示的普門品密意,再度擬出重點部分提問,讓所有發願修持佛法,追求無上心靈智慧法門的佛子們,都能獲得心靈智慧上的最大啟蒙與洗禮。

對於真心發願學佛,追求真理的佛子們,應該如何以各種不同因緣,來修持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功德,才能印證有如世尊心中的大悲誓願,實踐觀世音菩薩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和「淨心覺照」自我内在心靈世界「一心供養觀世音」的功德之力呢? 釋迦佛陀莊嚴和靄的含笑,也以優雅的歌聲唱偈,回應著無盡意菩薩: 你聽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功德事蹟之後,就能覺知體悟「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功德之力,正是眾生内在心靈文明國度的宇宙意識「大慈悲元素」。

一切有情眾生都能以虔敬之心,來面對生命的態度,並一心持名「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和實踐力行慈悲智慧來感應人心時,就能「善應諸方所」,讓所有徬徨無依、受苦受難的心靈(代表諸方所),皆能獲得聞聲救苦的慈悲智慧感應,只要能心生一念的「慈悲之心」,即代表觀音現前,就能護佑十方法界的一切有情眾生「心淨國土淨、心平國土平」。

只要「一心供養觀世音」,絕無二心時,必定當下即能明心見性,印證「觀世音」就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未曾離開過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心起妄念,遠離了觀音的慈悲之心,也背棄了清淨本心,起心動念的游向苦海無邊,歷經無有盡頭的煩憂苦厄,唯有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才能以覺知的智慧「回頭是岸」,重返清淨本心的自在彼岸。

嚴謹的說,缺乏智慧的慈悲,稱之為「爛慈悲」,經常會發生在父母溺愛孩子的身上,這些都是寶貝自我的情結,所衍生出來的宿世劣習,也會造成彼此之間宿世關係的互相障礙牽扯,和生生世世糾纏不清的業障,永無止劫之日。

唯有以清淨無為的覺知智慧,才能流露出最圓滿的慈悲生命品質,真正利益不成熟的心靈,並停止永無止盡的向心外欲望大海,追迷逐妄的「心猿意馬」之心,像唐三藏法師西遊記般,帶著孫猴子和騎著一匹白馬,歷經心靈世界的窮山惡水絲路之旅,直到「自他獲無垢」的完成西天的朝聖之旅。

能對自己慈悲的人,才會去對待他人慈悲,唯有開啟内在清淨的智慧,才會有真正的慈悲心流露,這才是「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最直接靈感相應,和面對生命最虔敬的態度。 (文圖 : 梅雨鋒面離去後,香水紅龍果與大黃龍果,壯觀的全面開花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8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776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