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5月21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74)
2020/05/21 08:14:42瀏覽162|回應0|推薦2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22」

「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 長者身是在形容内心發出菩提心,用道與德的智慧來治理人間,維護人天敬重的道德,這種菩提心的層次心量,和前面護持佛法、傳播真理的毘沙門身、小王身、天大將軍身,所發的菩提心層次,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有人只會停留在長者的菩提心境時,觀世音菩薩就會用慈悲智慧的威神之力,讓長者們皆能心領神會、道感神交的去「一心稱名」,開啟連結内在慈悲智慧的心量,因為持守「清淨的本心」能顯露出最大的慈悲智慧,這才是原始點的「道德」,所有學來的道德規範與刻意做作的道德,都已遠離了清淨本心的真如之性。

「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 居士乃指清淨守戒學佛的在家人,專司守護佛法、護持弘法辦道,而不是指人世間學術與道德的推廣者。

因為居士的心境,能在世間紅塵「心繫於道」,也能領悟菩提妙法的要領,更能說明人世間的真諦分享他人聽聞,這就是居士身的内涵。

「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 宰官身就是指智慧清明的人間治理者,人民的領導者,和各級政府的官員和公務人員。

如果内心清淨、擁有智慧,能夠以照顧人民生活環境,和幸福為目標的公僕官員們,皆能屬於宰官身。

相反的,若只知用武力、邪說、私欲,來奪取管理的權力,缺乏同理心的漠視人民福利,就不能稱其為宰官身,只能稱其為邪惡或魔王了。

嚴謹的說,慈悲智慧的利他精神,是我們内心所顯現出來的一種「清淨本心」原貌,人人内心都本自擁有大我宇宙意識正法明王如來「觀音」慈悲的生命品質,只需「開啟連結」就能相應共鳴,能利益他人明心見性的解脱層次有多少,即代表自淨其意的返璞歸真程度有多深。

換言之,慈悲智慧開啟連結了五十分,只能利益自己與他人五十分,慈悲智慧若能達到一百分的時候,利益自他的程度,就能達到一百分的究竟明心見性。 學佛修心的功課,完全都是以智慧為最大的依歸,以智慧為唯一的前提,缺乏智慧之人,表面上的所言、所行、所想,看起來像是大善人,但必定都會缺乏慈悲的元素。

如果把佛法和道德,當成教條式的語言文字,來宣導與提倡時,等於背道而馳的漠視了持守「清淨本心」,才能生出一切清淨的佛法,因為持守「清淨本心」,才是一切道德規範的根本,所有刻意做作的學習道德規範,恰似在清淨本心的珍珠上,只要塗上任何的色彩,必定都會失去原本慈悲智慧的珍珠光芒。

故,慈悲心並不是經過學習,才會擁有的,慈悲心是人人内心本自擁有的「觀世音」法力,在娑婆人間無論是做什麼事、說什麼話、意念在想什麼,只要「一心供奉觀世音」,沒有第二個心能超越時,必定都會散發出慈悲智慧的生命品質,利益人天、眾人愛敬。 (文圖 : 如詩如畫的山嵐與青楓~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7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630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