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5月4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61)
2020/05/04 08:40:52瀏覽137|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9」

經常很多人都會問法師,很煩惱該怎麼辦? 其實想解脱煩憂苦惱,重返清淨自在,首先必須懂得信仰自我内在心靈世界的文明淨土内涵。

「一心稱名、一心供養」南無觀世音菩薩,不會存疑,也不生起第二種心,以純真之念發出了觀世音菩薩功德本願的虔敬信仰,代表心中不間斷的奉獻慈悲智慧的言行作為與心念,絕對不是只用嘴巴唸唸、或有拜有保佑就好了,一旦不用心唸、也不想實際去做時,就不能稱之為「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而是存有一大堆第二種、第三、四、五……種,心隨境轉的自我情結之心,縱使持唸了一百萬遍的聖名,也依舊無動於衷,毫無任何感應與共鳴,無法和觀世音菩薩的「身密、語密、意密」三密相融相入,成為觀世音本尊在娑婆人間聞聲救苦的應化之身。

「若有罪」就是指自心一切貪欲、瞋恨、愚癡三毒的惡念。

「若無罪」乃指遇見他人受到災難時,卻在旁「沈默是金」冷漠的不伸出援手,這是「無罪之罪」的最嚴重暴力行為,當他人受到陷害與災難的鐵鍊枷鎖,杻械其身時,只要能「一心稱名」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與觀世音的大慈悲真理,堅定的與清淨自信心融合為一體時,所有堅固的鐵鏈枷鎖(代表無知+頑執),當下皆得解脱。

嚴謹的說,「一心不亂稱名」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的修行者,必須覺知體悟先達到小我個體意識的身、口、意「一心供養觀世音」,才能與大我宇宙意識觀世音的身密、口密、意密三密相融相入,成為觀音的分身使者「應化於人間」,這是人人皆可修成的水平與目標,亦是一心持名的觀世音法力。

在娑婆人間,有很多不學無術的邪師,冒充如來、活佛,公開宣揚轉世活佛制度,違背了佛陀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的殊勝教義,在娑婆人間傳播邪說,唆使眾生失去自我的崇拜迷信造神,而墮入金剛地獄無有出期,如果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的天真佛子,會假裝沒看見、也不願意去協助他們走出邪見的稠林,只會讓自己獨享在真空妙有的定境之中,這樣的冷漠不慈悲,在娑婆世界虚幻的千年大夢中,一樣是有罪的。

經常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在指出這個道理,不可以傳佈迷信的宗教信仰,人云亦云來陷害眾生的法身慧命。

因為眾生經常會受到自我貪、瞋、癡三毒的糾纏,也會受到無知頑執的束縛,而受苦受難的難以解脱,唯有對自己慈悲的放過自己,一心稱名南無觀世音菩薩,内心生出慈悲的菩提真心,開啟内在的心靈智慧,提昇勇猛無畏的心量,才能堪稱其為「一心稱名、三密相應」觀世音的慈悲法力,讓自己與他人皆能開做内在心靈本自具足的解脱智慧。

就好像一個人生病了,以萬病由心起的法則來說,就是在形容一個生病的身體與心靈,都是因為受到内心煩惱壓力與外力情境所形成,當煩惱壓力形成具象化的結果時,就會造成身心上的不平衡失調。

如果世間眾生想要化解身心上的疾病時,就要先能降伏自我的煩憂苦惱,轉化為清涼的菩提,這種清涼的菩提就是「心轉境隨」的空性智慧,亦名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那顆清淨本心,能生出一切清淨的慈悲萬法。

只要能一心供養觀世音,就能重返觀世音菩薩大慈悲的威神之力,自然就能回復清淨的自信心,而相信觀世音慈悲的威神之力時,身心的疾病障礙,自然就會消失無蹤。

其實生病的症狀只是一個後果,偏差的心態與無知頑執的習氣,才是造成主要的原因,猶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的道理一樣。

學佛修行之人,只要能懂得「自覺」反省、懺悔自己的生活作息,和修正待人處事的風格,持守清淨的本心「一心稱名」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時,内心自然就會生起恭敬、感恩的生命態度。

如果不信邪,一旦遠離了小我個體的清淨真如本心時,就會與大我宇宙意識脱節,而遺忘了「慈悲之心」的生理時鐘,就會紊亂而無法連結維繫生命的基本能量吸收,身心就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相關疾病,受盡苦難的活在憂鬱的闇黑世界,這些都需「一心供養觀世音」的念彼觀音力,瞬間就能消散化解的威神之力。 (文圖 : 今年玉荷苞荔枝,終於成功結果了~ ) 金剛乘弟子慧心、慧緣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6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353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