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3月4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8)
2020/03/04 08:17:14瀏覽789|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50」

舍利弗尊者虔敬的追問天女說到: 能否請問,不知妳此生入滅之後,將往生何處呢? 因為一般學佛修行之人,都會追求往生死後,到一處極樂之處去繼續修行。

天女回答: 舍利弗啊! 別搞錯了往生極樂世界的方向,無論是生前與死後,只有内在清淨本心的涅槃極樂可以安住,別錯解了佛陀弘揚殊勝的心靈宗教法義。

我已遠離一切迷妄,沒有分別得失的罣礙,就像佛陀入化到「常淨我樂」清淨無為的涅槃之境,「入我我入」的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我今亦如是。

舍利弗尊者内心又升起迷惑的問到: 佛陀的入化之身,並不是指往生入滅之後、再從它處生出? 天女回答說到: 是的! 無知的眾生也一樣,入滅之後不復存在,恰如波浪(形容煩惱的眾生)終究會回歸無上正等正覺的「心海」一樣。

舍利弗尊者追根究底的接續問到: 能否請問,不知妳還需要經歷多久的修行時間,才能印證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呢? 天女含笑的看著尚在染執顛倒迷惑的舍利弗尊者,天女希望能激發出舍利弗尊者清淨本心的覺性,而說到: 舍利弗啊! 等你那天因為「放不下」分別得失之心,又再度輪迴六道生死苦海時,我就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了。

舍利弗尊者心中一怔,訝異的回答: 佛陀曾說,我已證得無欲阿羅漢的果位,為何還會沉淪六道生死苦海呢? 天女正色的回答舍利弗尊者說到: 因為你還在心生分別得失之見,錯解要向心外或它方,去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

嚴謹的說,我早已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道果,但我依舊是如此之身,並未有任何的改變。

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可以讓我們向心外或它方去鍛鍊成就啊! 因為「無上正等正覺之道」是指每一個人,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真如本心,行持無私利他的菩薩道,並融入無求、無相、無念、無為、無作之境。

「無上正等正覺之道」是指重返内心靜謐的涅槃心海,而不是起心動念的修行鍛鍊,就能獲得啊! 舍利弗尊者對天女說: 妳這麼說,好像不對。

當今的十方三世諸佛,都是因為修行鍛鍊而獲得「無上正等正覺之道」,而從無始生滅以來,成佛之人多如恆河沙數,妳怎麼會說,沒有任何人獲得呢? 天女看到舍利弗尊者,追根究底的有學有問,已經來到問題的核心了,於是直接說到: 舍利弗啊! 你問得很好,有學就要有問,這是學佛的首要熱誠與幹勁。

只有世俗眾生,才會染執在表面語言文字的名相,和自我狹隘的時空中顛倒昏沉,所以才會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說法。

因為菩提之道只能顯現在「當下」的心態與言行作為中,怎還會有三世的分別呢? 換言之,舍利弗!你已經得到聲聞羅漢的果位了嗎? 舍利弗回答說: 是的!佛陀說過,我因為無所得、不執著一切作為的結果,才會證得遠離一切欲望的阿羅漢果。

天女滿意的說到: 佛陀說的沒錯! 所有諸佛菩薩亦是如此。

因為是以「無所得」的心態,而遠離了一切迷妄的境相,才能從百千萬劫的生命幻象中,證得自我内在清淨的本心,本自擁有「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菩提之道,這不是修鍊出來的果位,而是真正遠離一切迷妄,返璞歸真的重返内在天真無邪、自由自在的佛覺之性。

當天女與舍利弗尊者的對話告一段落時,維摩詰大士收場的告訴舍利弗尊者說到: 舍利弗啊! 你知道在你面前這位天女的來歷嗎? 這位天女宿世以來,早已供養過九十二億的十方諸佛,她對所有究竟解脱大菩薩的遊戲智慧神通,皆能任運自然,而她歷劫所發出的「信、願、行」早已圓滿具足,已達不生不滅的無生法忍之境,也住於八地不退轉的菩薩果位。

因為她歷劫曾發出弘誓大願,生生世世利濟一切有情眾生,也能了生脱死的解脱自在,所以她能隨意自主的悠遊於十方法界遍一切處,經常引導教化三乘的修行者,最終皆能發出「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菩提心,如實了知自心的認識自我當下這顆心的「全貌」真相,只有向自己的内心去印證本自具足的「無上正等正覺之道」,不會再有「心起動念」的第二個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可以去修鍊和獲得。 (未完待續) (文圖 : 美麗的山茶花~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91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