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28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5)
2020/02/28 07:50:33瀏覽198|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47」

天女正色嚴謹的回答說到 : 舍利弗啊! 佛陀在弘法辦道的過程中,特地為那些傲慢自大、狂妄偏邪的增上慢之人宣揚(乃指尚未真正領悟究竟解脱的佛法,而自以為是的貢高我慢之人),必須斷除貪欲、瞋恨、愚癡的三毒習性,才能獲得解脱之道。

但是佛陀也對那些不會傲慢自大、不會狂妄偏邪、不會貢高我慢的真心求道之人宣揚,「貪欲、瞋恨、愚痴」的三毒本身,本來就具足了解脱之相啊! 恰似沒有眾生、就沒有佛(覺)之性,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沒有肉體、就沒有精神,沒有大我宇宙意識、就沒有小我個體意識的存在,沒有三毒、就沒有「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的良知心戒。

舍利弗尊者聽聞了天女的開示之後,心中暗自佩服天女的智慧領悟與辯才無礙,而說到: 善哉天女!不知妳是如何的修行求道?妳是否已經印證了什麼「證量」,為何能具備如此優秀的無礙悟性與寛廣的辯才呢? 天女含笑的回答: 舍利弗,很抱歉!我和你的想法正好相反。

我就是因為不執著修行證量的名相,所以才會擁有清淨本心的領悟與無礙的辯才。

如果我會像你一樣,只會在乎、只會執著一切有為法的修行名相證量時,終究只是背棄了内在清淨的真如本心,當然也會沾黏了世俗自我情結的貢高我慢惡習了。

舍利弗尊者聽了天女的解說,法喜充滿的追問說到: 能否請問妳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聲聞羅漢道、緣覺辟支佛道、和菩薩道,這三乘法門中,不知妳是修持那一乘的法門呢? 天女知道舍利弗尊者,已經開始追根究底的想突破小乘自修自度的狹隘智慧障礙,於是一步一步慈悲的引導舍利弗尊者說到: 舍利弗啊! 我早已沒有你所說的那些困擾問題了。

應該這麼說,如果我遇到適合修學聲聞學人層次的引度時,當下我就能示現苦集滅道四諦的聲聞羅漢之身,為其說法引度。

如果遇到適合緣覺辟支佛十二緣起法,而能引度時,我就會示現辟支佛身為其說法。

如果我遇到那些適合行持大乘無私利他的菩薩法門之人,我就會以菩薩之身去引度對方。

恰似進入香花的樹林中一樣,只能聞到香花的味道,而無法聞到其它的味道。

就像大家來到淨室探病聞法,只會聞到二位大成就者「如來與如來」的對話一樣,只能聞到大乘究竟解脱菩薩的功德之香,卻聞不到其他聲聞羅漢道與缘覺辟支佛道的氣味。

就連那些帝釋天、大梵四天王、和諸天龍鬼神……等,走入維摩詰大士的淨室探病聞法,都會法喜充滿的聽聞清淨如來妙法的功德之香,一旦大家結束探病聞法,走出這間淨室時,必定都會發出追求「無上菩提誓願成」的菩提求道真心。 (未完待續) (文圖 : 滿山種了7年的山櫻花,結滿了山樱桃~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8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