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25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2)
2020/02/25 08:50:07瀏覽186|回應0|推薦0
「維摩詰經密碼之44」
文殊菩薩讓維摩詰大士詮釋「無緣大慈」的甚深涵義之後,繼續提問維摩詰大士說到: 那您對「同體大悲」的見解為荷呢?
維摩詰大士含笑應機的說到: 身為覺悟解脱的菩薩,應該對一切無私利他的善行功德不著相、無所求、不自私的迴向給十方法界有情眾生,皆能同登極樂佛國,這就是「同體大悲」的作為。
文殊菩薩接續問到: 那您對「大喜」的看法,有何殊勝的見解呢? 維摩詰大士答說: 凡是能夠讓一切有情眾生得到身心利益的事情,覺悟解脱的菩薩都能本著熱心、愛心、信心,和樂觀其成的「大喜」心意,無怨無悔的全力去實踐力行。
文殊菩薩接續問到: 那您對慈悲喜捨的「大捨」,有何看法呢? 維摩詰大士回答說: 所有覺悟解脱的菩薩,一切修行福德智慧的「大捨」作為,和財施、法施、無畏施的作為,都應秉持無為、無作、無求,沒有任何對價的目的與企圖,能捨能得的去行持菩薩道,稱之為「大捨」的作為。
文殊菩薩為了要讓所有在場,前來探病聞法的會眾們,皆能淋漓盡致的聽聞維摩詰大士,開演大乘究竟的不二法門,於是開始展開一問一答的方式,為在埸會眾們追根究底的提問,而說到: 所有世俗眾生常處在六道生死苦海中,以憂思苦惱的心境來生活,但已達覺悟解脱的修行菩薩,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生死苦海,來作為憑藉與依持呢?
維摩詰大士說: 修行覺悟的解脱菩薩,應當以如來功德智慧的知見之力,來面對永無止盡的生死苦海劇情,並作為憑藉與依持。
文殊菩薩問: 修行解脱菩薩在依持如來功德智慧之力時,當下的一「心」要安住於何處呢? 維摩詰大士說: 只要將當下一心,安住於如來清淨家業上,以生命來實踐力行「法的佈施」,專注在弘法辦道與利濟一切有情眾生,開啟内在的心靈智慧,提升内在的心靈力量,而不做其它多餘的攀緣雜事。
文殊菩薩問: 若要利濟一切有情眾生,必須先協助眾生祛除什麼樣的習氣呢? 維摩詰大士答: 應該先解除一切有情眾生的「無知」煩惱習氣,只有先協助眾生奠定内心的「正知正見」為首要,才能「心繫於道」融入不生不滅的空性智慧之中。
所謂的「不生」,乃指一切不善的惡法皆不生,「不滅」是形容所有的一切善法皆不滅。 而所有的善法與不善的惡法,都是以五蘊自我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為根本。
五蘊自我以貪欲的習性為根本,因為貪欲是從虚妄不實的「分別見」而來。
虚妄不實的分別見,則是從顛倒迷惑的妄念中所生出,而顛倒迷惑的妄念,正是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那顆清淨本心,真如不動、不異、不摇的靜謐「心海」,所掀起的自我情結波浪而來。
換言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清淨本心」,就是真如不動的覺性本源,能衍生出一切清淨的善法,也能衍生出一切不善的惡法。
故,離開此心之外,無佛無魔、無天堂無地獄、無聖人也無凡夫,這是所有印證覺悟的解脱菩薩,首要必須具備的基本心態與見地。 (未完待續) (文圖 : 春暖花開,蜜南瓜苗2百棵,正式定植~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82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