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21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0)
2020/02/21 09:05:46瀏覽215|回應0|推薦3

「維摩詰經密碼之42」

文殊菩薩繼續一搭一唱很有默契的引言,讓本經的主角維摩詰大士能繼續深入的開示,而說到: 您可否向大家談談,已經覺悟的修行菩薩,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言行作為,來面對無知幼稚的眾生,和行持大慈愛的作為呢?

維摩詰大士以心有靈犀的眼神,對文殊菩薩回答到: 已經覺悟的修行菩薩面對無知幼稚的眾生時,心中都會真誠熱情的與所有人,來分享宣揚自己對生命存在「實證實修」的最真實之相,和諸法無相即實相的空性智慧,讓所有一切有情眾生,也能開啟心中「本自具足」解脱自在的清淨智慧,這種不藏私(無私)熱誠幹勁的慈愛之心,才能堪稱為真正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慈」行為,亦是侍奉尚未開悟的千億佛真實本意。

因為能為一切有情眾生,分享宣揚斷除自我染執煩惱欲火的清涼「良知心戒」,正是「不熱慈」的作為。

能為一切有情眾生分享宣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平等的「清淨本性」,這就是「平等慈」的作為。

而能分享宣揚自己内心所印證無分別心的空性智慧,能超越人生一切的苦厄,稱之為「無諍慈」的作為。

能為一切有情眾生分享宣揚究竟不二的法門,還能直指一切問題的核心,稱之為「不二慈」的作為。

能分享宣揚回復清淨真如本性的淨心之道,能徹底破除一切不悟的智慧障礙,稱之為「不壞慈」的作為。

能為一切有情眾生分享宣揚,人人本自具足永不損壞的金剛智慧悟性「舍利子的真相」,又能詮釋清淨本心的自性佛覺之性,生生世世都從未曾離開過我們,也未曾毀滅過,稱之為「堅固慈」的作為。

能分享宣揚世間一切萬法,皆不離開吾人的清淨本心,而人性本善無從汚染,但是大多數人都暫時遺忘了,只需當下覺知調整的重返回來即可,稱之為「清淨慈」的作為。

能為一切有情眾生分享宣揚心量的大小,能大如虚空的包容寛恕,小如針孔都插不進去的狹隘,一切的痛苦與快樂都是自己招來惹來的,稱之為「無邊慈」的作為。

能分享宣揚觀自在法門,「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正是形容「淨心覺照」的空性智慧品質,能破除一切煩惱疑惑,稱之為「阿羅漢慈」的作為。

能分享宣揚一切有情眾生,學佛修行的唯一正確心態,就是不為自己求輕安、只為眾生求安樂,這種當仁不讓的人生使命,稱之為「菩薩慈」的作為。

能分享宣揚清淨本心的大我宇宙意識,來亦無生、去亦無滅,和無來無去的無我智慧,稱之為「如來慈」的作為。

能為一切有情眾生分享宣揚,本師 釋迦牟尼佛代表常淨我樂的心境,常住於每一個人的心中從未離開過,還能引導眾生覺悟自心佛覺之性的顯現,稱之為「佛之慈」的作為。 (未完待續) (文圖 : 香水櫻花與山茶花,皆盛開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78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