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19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08)
2020/02/19 08:20:33瀏覽225|回應0|推薦4

「維摩詰經密碼之40」

維摩詰大士聽完大迦葉尊者與舍利弗尊者彼此深重的自省懺悔對話之後,就針對大迦葉尊者所說的話題,而繼續開示說: 大迦葉啊! 所謂的佛魔對決,乃指小我個體五蕴自我之魔與清淨本心的「覺知」之性,皆在吾人一心之中消長,凡事皆能以智慧的覺知領悟「心轉境隨」就是佛,凡是皆跟隨著無知的自我情結走「心隨境轉」就是魔。

而所有在十方法界示現天魔之身,來干擾修行者的魔王,大多是已達到不可思議解脱之境的菩薩,他們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善巧方便的教化眾生、激勵眾生,所以才會示現魔王偽裝活佛、教主、和救世主的出世情境,在娑婆紅塵迷惑眾生,吞噬眾生的靈根慧命與引導眾生失去自我,同時也藉機來考驗與提昇修行者「覺知領悟」的自我心靈淨化之路,其實魔王的存在,更能在五濁惡世突顯生命實相尊貴稀有的「真理」。

換言之,當我們走在人生學習的旅途上,一旦遭逢親朋好友或不認識之人的出賣陷害與干擾障礙時,無論對方是否刻意、或無知的言行作為,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當下我們能否停止心隨境轉的惡習,在面對一切干擾與障礙時,能否暫時停止向心外去追迷逐妄自我的分別見與所知障,並持守常淨我樂的「清淨本心」重返淨心之道,而不是去忙著報復、忙著情緒失控、忙著憂思苦惱、忙著將重心放在謀生之道,而完全放棄了自我的法身慧命的印證。

因為全宇宙一切人生大戲的劇情存在,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自我淨化」的提昇與覺醒,並勞師動眾的演出,人間天上的天災人禍、戰爭瘟疫的生命無常戲碼。 大迦葉啊! 在十方法界中,若有人會去乞求他人的手、足、耳朵、鼻子、頭、眼睛、血肉、土地、房舍、妻子奴婢、象馬車乘、七種珍寶、衣服食物……等,財施與法施的「無相佈施」作為時,皆代表已經能夠看破人生如夢的空性智慧,已經抵達應無所住一切慳貪吝嗇的染執之相了。

只要能以「清淨本心」,去行持一切佈施的功德,並引導眾生也能學習慈悲喜捨的般若空性智慧,和受用無相佈施的功德智慧之力,無論是施者或是受者,彼此皆能印證不可思議解脱菩薩的功德之力。

大迦葉啊! 這就像龍、象的大氣勢般,絕非驢、馬的微小力量可以比擬,這才是不可思議的究竟解脱菩薩,在娑婆人間五濁惡世,所要教化開示善巧方便的心靈智慧法門與使命。 (未完待續) (文圖 : 第一區日本栗子南瓜去年12月份定植開始收成了,大小都一樣不甜卻很鬆Q,有栗子的香氣,但冬季北部山區,的確是不适合種植~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0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7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