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18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07)
2020/02/18 08:10:12瀏覽214|回應0|推薦3

「維摩詰經密碼之39」

這個時候,苦行第一的大迦葉尊者,聽聞了維摩詰大士,開示不可思議覺悟菩薩的解脱法門之境時,歡喜讚歎又語重心長的對舍利弗尊者說: 舍利弗啊! 聆聽維摩詰大士解說不可思議的解脱法門,真是前所未聞、不可思議啊! 恰似在眼疾失明的盲者面前,展示了各種五彩鮮豔的物品,而眼疾失明的盲者卻是茫然不解,終究是無法看見與理解,鮮豔美麗和五花八門的色彩存在。

但是能覺知領悟的人,若能聽聞到維摩詰大士所開示的大乘究竟不可思議解脱法門時,必定當下瞬間相應共鳴,而發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像我們這些自修自度的小乘學人,為什麼就是缺乏這些大乘利他的根器與悟性見地呢?難道我們的内在心靈思維已經徹底僵化,已經無法再轉換提昇了是嗎? 舍利弗啊! 你是否已經覺察了知,我們就像那永不萌芽的「焦芽敗種」,代表已經敗壞的種籽一樣,只會固守成規、心量狹隘的出家修道,活在自修自度、自我感覺良好的輕安法樂中,但在大乘不可思議的究竟解脱菩薩面前,我們這些羅漢比丘只能深重的慚愧自省,羞愧的號啕大哭才是,並讓自己慚愧懺悔的哭聲,遠震三千大千世界啊! 凡是所有追求大乘究竟不可思議解脱法門之人,若是能聽到這些真實之言的開示之後,必定能當下法喜充滿,欣然信受奉行。

如果已經發出真心求道的修行菩薩,聽到這些不可思議的解脱法門時,那些障礙修行者的天魔和陰暗的鬼神,終究是無法來干擾其身、心、靈的失去平衡。

當大迦葉尊者對舍利弗尊者重重懺悔的說完這席話時,所有在場探病聞法的三萬二千名修行菩薩們,當下皆發出了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的求道大菩提心。

(附註:大迦葉尊者就是佛陀拈花微笑、教外別傳的禪宗初祖。

所有大成就、大覺悟的祖師們,都是能坦誠的面對自己内在心靈的探索與鍛練的功課,而能當下重重慚愧、懺悔之人,則代表已經真正聽懂、已經當下調整心態和作為、已經能發出轉變力量的大悲誓願之人。

因為做人和修行的正確唯一心態,就是面對生命的態度,必須謹記持守「恭敬心、感恩心、虔誠心、慚愧心、懺悔心」,這五種面對人生的心態與人生觀,也是人生學習的旅途中,「永保安康」的護佑平安心符,這種「平安心符」比世間各大廟宇的平安符更殊勝靈驗,也是尊重人性的基本做人心態。

故,失去這五種面對生命態度的心靈,才是人生最大的災難。

嚴謹的說,懂得慚愧、懺悔的人,才堪稱為真心學佛修行之人,在人生學習的旅途上,任何人都會不如法的犯錯,但只有能覺知自省和調整的人,才是福報深厚、身心靈健康的人,因為今天的想法心性,正是明日的命運,絲毫不爽。) (未完待續) (文圖:瀑布親水區種了10年全球各地區品種的蕉園,這几年陸續被流浪的山猪連根拱掉全毁了,經過徹底反省修正之後,全面改種樹型漂亮的木瓜柳丁10棵和榴槤蜜30棵~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0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7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