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12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03)
2020/02/12 07:58:32瀏覽158|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35」

舍利弗啊! 佛法是湛然寂靜的大自然法,亦是本自具足清淨本心的流露顯現,如果内心尚存有「分別生滅」的偏見念頭時,就會落入心有所執的生滅法中,這樣的學佛修持,不能稱其為清淨自性顯現的「佛法即心法」,因為清淨自性的佛法,不會沾染任何塵沙的汚垢,若是對世間一切萬法還存有染執的沾黏、還會想去執取心外另一個寂靜涅槃妙果的存在時,那就是代表還依舊在貪著世俗的染執習性,這不是真心學佛修行之人該有的心態。

換言之,清淨本心就是清淨自性的佛法,不會去執取一切妄念的境相,如果還會去攀緣一切妄念的境相時,那只是代表依舊染執的向心外去追求一切殊勝佛法,而不是「轉迷為悟」的向自己内心,去探索印證清淨自性的佛法顯現。

因為清淨自性的佛法,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那顆「清淨本心」,沒有任何的智慧得到與失去的分別,如果還會心起動念去分別執取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真諦時,就會沉淪在自我分別得失之見,這些都不屬於清淨自性所流露出來的清淨佛法。

吾人内在清淨的自性佛法,是沒有任何依行的處所,若是還會存有死後能去一處虚無飄渺的極樂世界時,那就代表不是真心的在探索印證自己内在本自具足的自性佛法,和涅槃極樂之境,而是心起妄念的背道而馳,向心外去追求迷妄的極樂之境。

内在清淨的自性佛法,沒有一切的形相,呈現出真如本性的狀態,如果心起動念去執取外在一切的境相時,那依舊是活在追迷逐妄中,而不是在探索印證内在清淨本性的佛法顯現。

嚴謹的說,内在清淨自性的佛法,正是出世絕塵的覺悟之心,不會受到世間萬法的束縛,若還會去執取世間的一切欲求,那只是還沉迷在世俗染執的分別見中,而不是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自性佛法。

因為内在清淨自性的佛法,沒有任何的見聞覺知可以去獲取,若硬要說有,只能說那只是「道之塵、心的映象、和意識的感受」,但這些都不屬於真心學佛修行,印證清淨自性顯現的正確心態。

故,清淨自性顯現無求、無相、無為、無念、無作的佛法,不生不滅的超越世間一切有為萬法,只要是追求表面現象界有為萬法的生滅之相時,皆不屬於内在清淨的自性佛法。

舍利弗啊!你如果是為了探索印證内在清淨自性的佛法顯現而來,你就必須先調整當下的心態,以虔敬的修行態度,無所求、無所執、毫無得失之心,來面對正確求法的成熟心態,才能開啟内在清淨本心「本自具足」的清淨智慧顯現。

當維摩詰居士對舍利弗開示求法的正確心態時,所有在場探病聽法的五百位羅漢大比丘們,當下皆開啟了内在智慧的心眼(慧眼階段),返觀内照、洞見自性心靈明澈,般若智慧的悟性光芒常照不泯。 (未完待續) (文圖 : 金茶花盛開~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0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71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