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10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01)
2020/02/10 08:43:16瀏覽182|回應0|推薦3

「維摩詰經密碼之33」

雖然能以出離三界火宅的「止劫」為人生的目標,也不會迷惑在灰身滅智什麼都是空幻虚假的作為中,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行持利濟眾生的菩薩行,但内心不會「執著形相」去行持無私利他的人天志業,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夠體悟「無為而行」不執著一切的清淨善行,又能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空性智慧,來示現盡此一報身(代表此生的身、口、意一切法施的作為)去濟度眾生,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行持一切清淨的善行,卻又不會心生執取的妄念,而去遍施一切清淨的善行,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在行持六度萬行無私利他的服務眾生時,能覺察了知一切眾生的心念流轉變化,而去隨機應化的利益他人,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雖然已經具足六種智慧神通,但依舊持守不求不取,示現出「大智若愚」的眾生煩惱之相,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應有作為。

雖然已發出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卻又不會貪求眷戀在四禪天(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相應境界,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雖然能進入三昧禪定之境,卻又不會貪求靜謐的輕安法喜,染執停留在真空妙有的寂靜法樂之境,這才是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雖然已修持四念處,卻又能不受愛欲塵染的障礙,而超越生死的分別見,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修持四正勤,已達止惡生善的境界,卻還能學無止境的持續精進不懈怠、努力學習鍛鍊,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已修持四如意神足的隨機應化,卻還能任運自然的領悟空相之境,這才是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雖然能修持五根的自主控制能力,卻又能善於洞悉眾生悟性根器的深淺而去調教,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修持五根的力量,卻更樂於去追求十方諸佛的十力功德智慧,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持守七覺支的智慧覺照,但也能清清朗朗,不滞留空相的進入諸佛空性智慧,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懂得八正道的成佛鍛鍊法門,但更樂於去實踐力行八正道的實際鍛鍊,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精進努力修持定、慧的止觀法門,卻又不會沉淪於自修自度,著相在草木瓦石小乘羅漢的定境,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已經印證無生無滅的無生法忍之境,卻又能兼顧世間法的標準來莊嚴其身,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内修二乘聲聞、缘覺羅漢的内涵教法,卻又能外行宣揚大乘利他的善巧方便慈悲法門,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的作為。

雖然能深入諸法究竟根本的生命實相中,卻又能隨心所欲的以應化法門來利濟眾生,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雖然能印證十方諸佛清淨圓明的淨土現前,有如浩瀚無垠的虚空般寂靜無為,卻又能以方便的智慧,來示現清淨佛土的功德,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雖然能轉動十方法界的大法輪,也能進入寂靜涅槃之境,卻又能不棄捨大悲誓願,勇猛進入生死苦海去協助尚未解脱的眾生超越止劫,這才是真正大智慧菩薩應有的作為。

當維摩詰大士針對疾病的緣起和根源,以及解缚的方法,精闢的向大家深入剖析,首要原因都是來自一切有情眾生,背棄了宇宙大我意識的生命實相連結,狹隘的活在自我表相唯物論窠臼中,心靈世界嚴重貧瘠匱乏之下,失去了面對生命虔敬的態度所造成,修行菩薩的靈性生命就會相對的生病了,一旦能調整自我當下傲慢與偏見的心態觀念時,就能讓小我個體意識與大我宇宙意識久別重逢,從情緒欲望的波浪生命中,覺知領悟重返清淨廣大的智慧心海,如魚得水般的相融相入,自我情結的眾生一旦能達到心靈與物質、色與空、小我與大我、現實與理想的平衡之際,就能解縛(代表度一切苦厄)無病痊癒了,靈性慧命的生病菩薩自然也跟著身、心、靈健康痊癒了,這才是了生脱死、明心見性,面對疾病的關鍵重點與解除之道,唯有疾病與瘟疫的示現時,世人才會刻骨銘心的覺知體悟信仰心靈宗教,讓自我的「良知覺性」覺醒,這才是學佛修行的重點與可貴。

當維摩詰大士說完這席話的時候,所有跟隨文殊菩薩前去探病的八千多位大梵天眾,當下都自動自發的發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學佛求道的菩提真心,立志要好好來認識自己當下這顆心的「全貌」,否則生生世世終究只會停頓眷戀在天道的福報輪迴中,無法昇華到四聖道的聖位,印證那聲聞羅漢道、缘覺辟支佛道、菩薩道、和佛道的圓滿究竟之境。 (未完待續) (文圖 : 免疫力是來自虔敬的生命態度與心靈智慧的信仰,亦是心與物的平衡之道~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0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70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