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6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99)
2020/02/06 09:22:22瀏覽139|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31」

維摩詰大士繼續深入詮釋疾病的根源說到: 疾病的糾纏束縛,是來自喜歡貪求清淨無為的禪定法執,這是來自修行者自我染執的束縛;如果能「隨缘不變」的持守清淨本心,隨順因緣的去面對與應機教化,以各種善巧方便的智慧,來引導利益自我與他人内心的眾生,這就是「解除束縛」的最直接法門。

如果是空有利益眾生的心願,自己卻缺乏善巧方便的慈悲智慧,就無法隨緣而行去利濟眾生,這就是智慧障礙的法執「束縛」。

反之,若能用善巧方便的慈悲智慧,來引度受苦困厄的眾生時,即可稱其為智慧的「解縛」。

換言之,若是缺乏般若空性智慧的領悟,卻冒然用善巧方便去引渡眾生,這種不如法的輕率戲論作為只會弄巧成拙,無法真正利濟眾生,也會造成束縛的現象產生,唯有開啟自己内在的心靈智慧,善巧方便的去慈愛利濟一切眾生,才能堪稱其為「解縛」的法門。

所有生病的修行菩薩,皆應持守無智慧覺知的方便束縛,和有智慧覺知的方便解縛,這二種方便法門,皆能「為我所用、功不唐捐」的達到解縛的功能。

無智慧的方便解縛,乃指隨順因緣的進入貪欲、瞋恨、愚癡的煩惱汚泥中,而不改變清淨真如的本心,還能從煩惱汚泥中去培植善根,去尋求本自具足真、善、美的性德。

有智慧的方便解縛,乃指遠離貪欲、瞋恨、愚癡三毒的邪見煩惱汚泥,直接積極進取的「培植善根與奉持德本」,並將一切清淨梵行的功德之力,迴向给一切眾生,唯一堅定追求「無上正等正覺」自心佛覺之性的顯現。

同時,生病的修行菩薩,更要能深入「觀修」四種生命實相的心念:

1、「觀身無常」乃指肉體色身,只是地、水、火、風四大的組合,國土危安又脆弱不堪,要把握有限的肉體短暫生命,來追求自我靈性的淨化昇華,切勿虚耗青春、浪費生命的在千年大夢中,去追迷逐妄三界虚幻的人、事、物,以免背道而馳的違背生命實相,而偏離了正確人生道路。

2、「觀受是苦」乃指一切自我欲望的纠纒矛盾,皆會造成情緒波浪的變化莫測,而造成身體與心靈的失調與傷害,甚至回不來的慘痛結局,唯有以「無所求、無所為、有節制、有分寸」,去面對虚幻不實在的七情六欲,就能防止一切憂思苦惱的困厄生命劇情不斷衍生。

3、「觀四大皆空」乃指心生萬法生、心滅萬法皆滅,若不能覺知觀照三界有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時,就會迷惑在紅塵萬丈的迷妄糾纏之中,百千萬劫都沒解脱出期之日。

4、「諸法無我」乃指世間萬法,皆是以四大、五蘊、十二緣起、十八界,來衍生出生命的幻象,若不能當下覺知領悟「諸法無相即實相」生命存在最真實的真理,而迷惑在一切諸法的迷妄顛倒塵沙中,受到牽絆與束縛,導致受困陷入法執「識幻」的纒縛,百千萬劫痛苦不堪,甚至無法止劫。

如果生病的修行菩薩,能覺察了知的返觀自照,這四種觀修的心法,更能去實證實修時,就能堪稱其為慈悲智慧具足的真心修行菩薩。

換言之,生病的修行菩薩,身體雖然呈現病痛之苦,卻依舊能在虚幻的生死輪迴「人生如夢」的大戲之中,慈悲的憶念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和弘法辦道利濟一切眾生的清淨如來家業,也就是成辦弘法辦道的人天志業,而無怨無悔、永不厭倦,心甘情願的接受自性法身佛,「真我」的美妙安排,毫無任何一絲「求死」、和放棄自我的灰心喪志意念生出,此即能堪稱其為降伏病魔的真心修行菩薩。

因為每一個人皆存有法身佛性,「祂」才是五蕴自我的「真我」主人,不僅能督促五蘊自我的報身,在虚幻的娑婆世間,行持無私利他的六度萬行菩薩道,還能廣種福德智慧的藉由弘揚十方諸佛的本願功德清淨法門,來圓滿化身佛的成就。

嚴謹的說,一切疾病的示現,正是法身佛的最美妙安排,這絕對不是表面因果業力的懲罰,而是為了解除修行菩薩宿世染執的殘渣使然,唯有如此才得以重返清淨無為的涅槃極樂之境。

在人世間的生病菩薩,同時也在飾演著人生的一齣生病大戲,讓所有顛倒昏沉的眾生,都能驚覺生命無常的真理,都能把握每個當下青春的生命,珍惜在短暫有限的肉體色身存在時,皆能過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成功尊貴又不遺憾的人生。 (未完待續) (文圖 : 甜滿天星百香果,在寒風細雨中,全面轉紫成熟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9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6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