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21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7)
2020/01/21 08:22:45瀏覽265|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19」

此時釋迦佛陀在法會現場,轉向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說到: 阿那律!你就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阿那律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中,慧性普照,能灼見三千大千世界真義,天眼第一的羅漢,聽到佛陀的交待,趕忙回答說: 慈悲的世尊! 弟子並不適合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

因為有一次,弟子在精舍作般舟三昧經行的鍛鍊時,有一位嚴淨的大梵天王率領了五百多位眷屬侍從,大放光明的從空中現身,向弟子參禮問訊說: 阿那律尊者! 您是佛陀十大弟子中天眼第一的人,今天我們特地前來參訪探討,不知您的天眼,能看到多深、多遠的層次與眼界呢? 阿那律尊者回答大梵天王說: 各位天眾們! 我所觀看到釋迦佛陀的娑婆世間和三千大千世界,就像在觀看那顆子滿果的果實一樣,粒粒清晰分明。

當時維摩詰居士也在一旁聆聽,當下就對弟子說到: 阿那律啊! 你的天眼到底是看到一切有為法的生滅造作景象,還是看到無為法「無生無滅」的景象呢? 如果你只能看到一切有為法「有生有滅」的造作景象,那你的天眼維度,終究只是侷限在外道的天眼通層次而已;如果你看到的是無為法「無生無滅」的本質,那是無形無相之境,根本就無法用天眼看見,只能以智慧的心眼來領略與了悟。

阿那律尊者向佛陀敍述與維摩詰居士的對話過程,接續的說: 慈悲的世尊! 當弟子聽到維摩詰居士這席簡短直指核心的質疑時,當場啞口無言,甚至無法回答。

因為弟子的天眼維度,的確還執著在有為法與無為法的侷限中,當時所有在埸的嚴淨大梵天王和五百多位眷屬侍從,聽完維摩詰居士的開示後,當下全部恍然大悟,從成佛五個階段的「天眼」層次,向上昇華抵達「慧眼」,代表能返觀内照,洞見自性心靈明澈,般若的智慧悟性光明不泯,内心堅定的發出求道的大菩提真心,並全體共同向维摩詰居士虔敬頂禮之後,瞬間消失在法界的空中。

所以弟子自認為自己的天眼證量眼界,與維摩詰大士相差甚遠,所以無法擔任這個工作。

佛陀含笑的點頭接受阿那律尊者的請求。 (未完待續) (文圖 : 自然農法種植的菠菜、茼萵菜,在山嵐細雨中長大了 ~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7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