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20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6)
2020/01/20 07:55:47瀏覽205|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18」

此時佛陀轉向議論第一的摩訶迦旃延尊者說到: 迦旃延,你就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論議第一的迦旃延尊者趕忙回答說: 慈悲的世尊! 弟子雖然對議論的能力很有自信,但尚無法超越維摩詰居士究竟不二的智慧領悟,所以不適合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啊! 猶記得曾經有一次,世尊您在為所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出家比丘開示佛法經義。

結束之後,弟子為了要讓大家都能加深了解的印象,就私下為所有比丘們再次補充詮釋,說明「無常、苦、空、無我、寂滅」的法義,當時維摩詰居士也在現場參與法會,聽到弟子在為所有出家比丘們作加強的詮釋,就當眾說到: 迦旃延啊! 你怎能用小乘生滅法義的狹隘概念,來詮釋大乘空性智慧的究竟實相法義呢? 因為一切諸法的本質,本來就是呈現「不生不滅」的法則,這才是諸法「無常」的最真實法義。

能覺知了悟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生命實相時,當下即可徹悟所有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五蘊,都是來自無中生有,這才是一切「苦厄」存在的根本之相。

若是能夠覺知領悟一切諸法皆空無自我的存在時,即可洞見「空相」的真實法義。 換言之,既然「有我與無我」皆是虚幻不實在的幻象,才能覺知領悟最究竟「無我」的真實法義。

嚴謹的說,一切諸法本來就沒有「出生與幻滅」的問題,這才是「寂滅」的最真實法義。

維摩詰居士簡潔精闢的解說大乘究竟不二法門,讓所有在埸的出家比丘們,當下恍然大悟的心領神會世尊今日說法的生命實相要義。

慈悲的世尊! 經過這次的深刻體驗,弟子内心深深的讚歎,維摩詰居士的智慧議論,和高深的空性領悟造詣,弟子真是忘麈莫及。

原來修行學佛的見解與心態、決定著自己此生最大的覺悟成就,當下什麼樣的言行作為、也決定了自己内在心靈「一心十種法界」佛道、菩薩道、緣覺辟支佛道、聲聞羅漢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實際證量層次。

弟子自此事件之後,内心深深的慚愧自省,重新調整自我狹隘的見解與心態,精進努力的放下自我情結的設限,才能真正開啟内在究竟的心靈智慧「領悟」,實踐大乘究竟「菩薩道」的正知見與正信,才能見到自心的本性與印證佛在我心的「明心見性」之境。

佛陀聽完迦旃延尊者自覺自省的告白之後,含笑用慈悲的眼神告訴摩訶迦旃延尊者說到: 你的覺知體會能力不錯,就讓其他的人去吧! (附註 : 佛陀的十大羅漢弟子,透過自我覺醒的方式,從聲聞羅漢道的心境逐步向菩薩道的心境邁進,一一的在示現自我淨化昇華,從迷到悟的心路歷程。

換言之,所有經典法義存在的目的,都是在引導學佛修行之人「自覺自省」,重返内在清淨本心「正見與正信」的本質。

故,佛法即大自然法,佛教即是心靈宗教,唯有自我的心靈覺醒和遠離一切的迷妄,内在清淨本心的佛性即覺性品質,自然顯現。) (未完待續) (文圖 : 種植米邦塔片狀食用仙人掌,蒸湯是腸病毒、發燒的食療剋星~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6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