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13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1)
2020/01/13 08:25:54瀏覽329|回應0|推薦0

「維摩詰經密碼之13」

弟子品第三 (本品敍述佛陀的十大優秀羅漢弟子,被維摩詰居士大慈悲、大智慧的當頭棒喝,點化的交鋒過程) 這個時候,維摩詰居士送走來探病的世間人之後,心中思量:我今現正卧病在床,大慈悲的世尊應該會派人來探視我才是,正好可以好好調教這些小乘羅漢們,放下心中的慧命悟性侷限,趨向大乘的究竟教理。

佛陀在法會過程中的當下,也同步接收到維摩詰居土發出期盼的心念投射,就轉頭告知身旁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說到: 舍利弗啊! 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你就代表我去探視他的疾病吧! 舍利弗尊者聽到佛陀要派他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疾病,慌忙的搖頭拒絕說: 慈悲的世尊! 弟子智慧悟性的證量不足,實在無法勝任這個任務。

因為有一次弟子在僻靜的樹林中精進禪坐,正巧維摩詰居土路過看到,就停下來上前喝斥弟子說: 舍利弗啊! 真正的禪坐不是像你這樣,躲在僻靜的樹林裡沉默的禪坐,你怎麼會跑到這裡來禪坐呢? 所謂的真正「禪坐」不應該内心充滿分別得失之見,也不可以生起好壞染執的所知障,在虚幻不實的三界中,不應該拘泥於任何的形式,也不可心生分別見的跑到僻靜樹林裡禪坐,難道你在吵雜的城市鬧區,就無法坐禪了? 嚴謹的說,真正的禪坐,是無論在任何繁閙或汚濁之處,皆能「心無塵垢、無有染執」,當下皆能自然展現内心清淨的「自信和定力」,這才堪稱為真正的禪坐,心中不可以存有逃避世俗喧囂雜鬧的城市,獨自跑來山中樹林僻靜之處,尋求寧靜的寂靜法喜,反而漠視遺忘了自己清淨本心,本自擁有的寂靜無為之處。

換言之,聖人的心與凡夫的心都是本自一體的,若想要修行覺悟成就,就必須以聖人的心,走入紅塵萬丈的喧鬧之處,去做世俗凡夫的事,而在一切行、住、坐、卧時,皆能達到「心不顛倒、心無罣礙」,持守如如不動的清淨本心,還要能「隨缘而行」的去面對日常生活的一切作為,這樣才能堪稱其為真正的禪坐。

發出菩提求道真心的修行之人,内心就應該保持「對内不住邪妄之心,對外不執著一切境相」,在面對娑婆世俗人、事、物的干擾障礙時,皆能遠離一切「心起分別的妄念」,並能精勤努力不間斷的修持三十七道品的鍛鍊功課,這樣才堪稱其為真正的禪坐。

舍利弗!你應該覺察了知真正的禪坐,不是要你去斷滅一切世俗的煩惱,才能進入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如果你將「煩惱與菩提、此岸與彼岸、迷與悟、清淨與喧鬧、佛與眾生」,當成是對立的見地來分別看待時,這就是用自我汚染執著的心,來追求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妙法,終究只是了不可得的背道而馳心態,若用迷惑的心,來僻靜的樹林裡禪坐,只會坐出更多迷惑的法與迷妄的見解,畢竟「以什麼心、即修出什麼樣的法」,這種「正知正見」,才是佛陀自己所印證、所認可、所教導我們的真正禪坐法門。 舍利弗尊者向佛陀禀告自己曾在僻靜的樹林中禪坐過程,被路過的維摩詰居士當頭棒喝的訓斥了一頓的往事之後,向佛陀說: 大智慧的世尊! 弟子的修行證量,與維摩詰居士相距太遥遠了,聽到他一席劈頭否定的喝斥,讓弟子當埸啞口無言以對,根本無法招架和回應,所以弟子實在無法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啊! 佛陀含笑滿意的點點頭說到:好吧! 那就換其他人去。 (附註:佛陀與維摩詰居士,和十大羅漢弟子,正在飾演一齣大戲,演繹如何將小乘修行者的心態與見地,淨化昇華到大乘究竟的法理。

修行之人不可以心起分別見與所知障的來評斷小乘學人,因為小乘學人只度自己的心胸雖然狹隘,但在末法之世能自修自度的定,精進自覺的人,皆已達到人上之人的境界,愈是修行學佛之人,就愈要放下無知的批評與斷論,以開放的心胸,來修學法門無量誓願學的實踐才是。 頌曰 : 凡聖本一心、十界即一念, 佛說三乘法、六道四聖道, 若人能了知、大夢應早覺, 三世本自在、與佛無差别。) (未完待續) (文圖:自然農法不理它,種了二年生的薑黃,的確味道芬芳濃郁和粗大,全部採收完成~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3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