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3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75)
2020/01/03 10:10:09瀏覽264|回應0|推薦2

「維摩詰經密碼之7」

佛陀為了引導羅漢弟子們,破除内心之中一切「我執與法執」的殘渣,趨向大乘的心靈提昇,而展開了一連串的辯論課題。

這個時候,參與盛會中的佛陀十大羅漢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聽完佛陀所開示「心淨國土清淨」的道理之後,内心生出分別得失之見的疑惑,於是起立雙手合掌請示佛陀說 : 大覺悟的世尊! 如果修行菩薩的内心清淨,則佛國淨土自然就會清淨,而您在過去世身為菩薩時,是否當時意念尚未清淨,導致今日的娑婆人間,依舊是充滿著汚穢的五濁惡世呢? 佛陀含笑針對舍利弗心中的得失疑惑回答說到 : 舍利弗啊,你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來思維看待這個問題嗎? 日精月華都是清淨明亮的恆常存在,但是對於眼疾的盲者來說,卻是無法親眼所見明亮的日月光明,為什麼呢? 舍利弗思量了一下回答說 : 慈悲的世尊!不是日月星辰不見了,是因為眼疾的盲者,無法看到日月光芒的存在。

佛陀接續的回答說到 : 舍利弗,這是同樣的道理啊! 眾生因為内心存有分別得失之見,和所知障的烏雲束縛,導致覆蓋了清淨本心明亮的佛國淨土,才會造成缺乏光明的智慧障礙。

換言之,無知的烏雲,蒙蔽覆蓋了眾生的心靈世界,導致無法見到自己内心莊嚴光明的佛國淨土,這不是十方諸佛的罪業過失,就像現在你的心中,充滿分別得失的疑慮一樣,而在我的内在心靈世界裡,卻充滿著妙密莊嚴的光明佛國淨土,因為人人心中的清淨本心「常淨我樂」之境,本來就是呈現著日月光明遍照的狀態,但是在你心靈世界的心眼裡,卻像那些眼疾盲者般,無法洞見自心光明的佛國淨土。 這個時候,法會中有一位螺髻梵王站了起來,對著舍利弗尊者說 : 你的思維和見解偏差了。

你所看到的心靈世界,充滿著汚穢的五濁惡世,但我卻看到娑婆世間眾生内在清淨的本心,本來就充滿著清淨光明的佛國淨土,有如自在天宮一樣的大放光明呢! 舍利弗面對螺髻梵王的質疑回答說 : 但我只看到娑婆世間的眾生,内心充滿坎坷、佈滿荊棘砂礫和汚穢,並未見到眾生内心光明的佛國淨土顯現啊! 螺髻梵王說 : 那是因為你的心中裝滿著得到與失去的分別見,缺乏諸佛清淨智慧的知見,所以你所看到的娑婆世間眾生内心之中,充滿汚穢不堪的五濁世界。 換言之,身為修行的菩薩,出世絕塵為了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在面對娑婆世間眾生時,皆不可以去分別怨親業緣、一律以平等心來看待,若能用清淨本心的平等智慧,和無有分別的得失之見,來觀看娑婆世間眾生的内在心靈世界,你就能洞見在娑婆世間的五濁惡世,處處充滿人間有情、人間有愛,也充滿著清淨光明、莊嚴妙密的佛國淨土,這一切都是由你自己内在的心靈世界,所「投射」出來的情境啊! 換言之,一心有五種不同層次的眼界,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以什麼樣的眼界所看到的世界、即呈現投射出什麼樣的情境,以歪斜之眼看待任何事物,必定呈現出歪斜的事物,以複雜的世俗肉眼,終究只能看到複雜汚染的五濁惡世,而忘失了自己内在清淨光明的本心,「本自存在」佛國淨土啊! (未完待續) (文圖 : 天氣放晴了,移植大羽衣甘藍菜苗定植完成~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7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46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