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18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63)
2019/12/18 08:52:27瀏覽318|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8」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佛陀接著開示法身與色身「一合理」的種種現象,並以世界譬喻為大我的「法身」,以微塵譬喻為小我的「色身」而說道: 須菩提啊!假若有正信的善男子,或正信的善女人,把三千大千世界(形容一個太陽系為一個世界,其千倍為一個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為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為一個大千世界,而三次千倍的幾何倍數,即稱其為三千大千世界。)粉碎變成微塵,像這樣眾多的微塵,又等於人類的肉體色身,你能體會這樣的人口數目是不是很多呢? 須菩提立即回答:慈悲的世尊!這數目實在是多到無法衡量、難以計算,但您為何說這個譬喻呢? 佛陀為了要讓須菩提參破「一合即同體」,並証悟「色身即法身之體」,和「内外皆不可以執著」的道理,而說道: 如果微塵眾多是實有的話,我就不會說那些是微塵眾多了。

換言之,我所說的微塵眾多,當然不是在指灰塵泥沙的眾多,也不是在指世界人口的眾多,而是在形容吾人内在心靈上的「煩惱微塵眾多和菩提即道」,是同時具存的現象。

就像「大我法身和小我肉體色身」,也是一樣同時並存的狀態。

佛陀正色的說道:「離身無法、離法無身」。

法身既然無實體的存在,就不可去執取,只能領悟與相應,而肉體的色身更是虚幻不實在,有成、住、壞、空的過程,根本就不能永存,因此我才會稱其名為「微塵眾多」。

須菩提當下心領神會的體悟「法身為體、色身為用,體外無佛、佛外無眾生」的道理,而回答說:慈悲的世尊、尊貴的如來! 您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並不是在指灰沙塵土的世界,而是在形容濁惡染執與無惡清淨,「染淨一如」的真心世界啊! 佛陀為了檢驗須菩提是否已經能夠真正領悟染淨本一體的「一合相」道理,而問須菩提說道: 怎麼說呢? 須菩提接續的說:尊貴的如來!如果世界是實有存在的話,那必定就是色、空本一體的「一合相」狀態,而您所說的一合相之理,只是權宜所設的文字詞句形容。

換言之,真性的「理與體」,是本來就呈現和合之相,才會名為「一合相」。

佛陀聽完須菩提的見解之後,再加強結尾的語氣說道: 須菩提啊!所謂的一合相之理,就是代表「空而不空」妙不可言的微妙覺性,物質界的色與精神界的空、小我個體意識的色與大我宇宙意識的空、應無所住的空與而生其心的不空,皆彼此同在、相互共存,唯有抵達應無所住的「空」境,才能昇華進展到而生其心的「不空」之境,這是空性智慧圓滿成就的唯一關鍵,缺一不可。

換言之,所有候補佛位的「阿鞞跋致」境界之人,皆已達到應無所住的「空」境,而指導世人修持「應無所住」為最究竟之境,但距離而生其心的「不空」之境,也就是終其一生、無怨無悔「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卻尚有百千萬億倍的距離,和層次的差別啊! 所有世間尚未參悟之人,卻還在依戀著物質世間的空幻之境,貪著在靈鬼神怪,和五根六塵染執的「水中月影」攀緣眷戀,才會偏離與忘失了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只能繼續流轉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而無法覺知與看破,都是因為尚未參破「一合理相」,「染淨本一體」的真實法義使然。 (未完待續) (文圖 : 好友送來新疆貴族南瓜種子,植株結果相片像老鼠瓜的模樣,綠皮金黃肉,皮薄,像地瓜。 今年是暖冬,開始育苗試種看看。 因為到目前為止實驗結果,依然是台灣的蜜南瓜最甜、又鬆Q勝出~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6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29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