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16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61)
2019/12/16 08:28:02瀏覽458|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6」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佛陀接續開示「不貪不受」的道理說道: 須菩提啊!如果修行菩薩,以恆河沙粒的數目,和等於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的七種珍寶,全部拿去行持財物的佈施。

或另外有一位修行菩薩,則深入了悟印証一切諸法,皆「無我」時,必然就能成就「無生法忍」之境。

換言之,無生法忍有三義,是在形容 :

「生忍」 : 代表已能接受與面對一切的無禮譏辱和分別得失。

「法忍」 : 形容無私利他的行持一切善行,毫無疲倦厭煩之義。

「無生法忍」 : 代表不生不滅的真如法性流露顯現,根本都不見生忍與法忍的蹤跡,還能以「覺知觀照」的空性智慧,直接超越「面對與接受」的名相。

像這位「法施」的菩薩所得到的信受奉行福德,必定是勝過前面這位以「財物佈施」的菩薩。

成就無生法忍的「法施」菩薩,因為印証到不生不滅「諸法無我」的空性智慧,才會不願意接受「福德」的缘故。

須菩提當下尚有些微不明白之處,而請示佛陀說:世尊!為什麼真心修行的菩薩們,不願意接受佈施的福德呢? 佛陀解釋說道: 因為真心修行的菩薩,對於自己所做的善事與善行,皆不會去貪著「福德」的名相。

一旦心中「不貪」,就能以平靜、平等之心,全力以赴的去做。

一旦心中「不染著」,則做了以後,就能不計得失,也不會生起懊惱後悔之念。

對於一切逆境、毀謗、譏笑、和名譽受損的事情,不會生出分別煩惱之心,也不會掉入苦惱的深淵;對於自己被稱讚受譽的好聽話時,不會心生分別的歡喜飄然,和迷失如如不動的清淨本心,面對八苦的生老病死「生死事大」劇情考驗時,内心更不生起「分別見與所知障」的我執與法執,即可稱其為「淨心覺照」的品質,才能安住於無生法忍的清淨無為、不生不滅之境。

故,我才會說,真心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的修行菩薩,不會接受人天聲聞、和菩薩「福德」的沾黏與染執,唯一無上佛乘,謹守空寂孤獨的弘揚佛法、真理、智慧,荷擔清淨如來的傳承家業,不受到世間任何的名聞利養,和譁眾取寵的誘惑,内心堅定供奉真理之人,永世必得大自在,自然就能印証到自己内在清淨的本心,本自擁有、本然具足無量無邊的厚植德本「福德」,這才是「不受、不貪」的真實法義。 (未完待續) (文圖 : 在you tube上的南瓜達人說,種植一株南瓜,若不能結果20顆南瓜以上,就是不及格的農夫。 第1批日本栗子南瓜園共種植20株,已開始授粉成功,也結果20顆了。 每天陸續成長,目前已達20分之1了,正在朝向目標邁進中。 這是經過調整種植南瓜「方法」之後,好的循環開始。 做任何事情,只要「方法」對了,成功是必然的,學佛修行亦然~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6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27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