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13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60)
2019/12/13 08:14:43瀏覽249|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5」

佛陀繼續深入開示「般若即智慧中的智慧」的正知正見,而說道 : 須菩提!我所說的「法相」涵義,並不是全然無知無見的「空無斷滅」,而是能為「般若」所用,也不離「知見」的釐清,更能善於「分辨」一切諸法的本質,更能了悟清淨本心「如如不動」的法性,正是「永恆與平常」的奧秘根本所在。 換言之,所謂的「法相」,並不是讓人執取的「形相」,而是專指心靈上無形、無相的「心象」,所以才會稱其名為「法相」,但重點是,這些都是在直指無形的「形」、和無相的「相」,不可錯解與混淆啊! 因為宇宙森羅萬象,和人類的心象,包括「般若即智慧中的智慧」一切諸法,其實皆為大我宇宙「法身之塵」,無論我們言語道斷的用盡一切言語文字「強詮言釋」,都無法完整描述「大我之道」的全貌,但亦無損「大我」之體。 因此佛說一切法皆不是「道之本體」,只是應機逗趣的笑談導引。

因為「道」只在見聞者當下心領神會的「相應」中,而不是在說法者的言語名相中。 換言之,人類之所以會執迷於「賢、聖」,皆因缺乏清淨自信使然,由愚痴無知所生起的心靈塵沙所汚染。

無論為善為惡或於聖於凡,在「大我之道」的大道上,卻毫無一絲得到、失去、損壞、增益之處,生命之歌的一切旋律,都是自己招來惹來、自作自受使然。

故,開啟吾人内在心靈的般若智慧、提昇吾人内在的心力,是吾人生生世世來到娑婆世間的第一要務,如果背離了生命實相時,無量無邊的憂思苦惱劇情與身心失調,就會輪迴循環永不間斷的重覆出現和考驗,愈不想要碰上的考驗,偏偏就愈會出現,人算又不如天算,除非開啟自心本覺的智慧悟性,否則實在是別無它路啊! (未完待續) (文圖 : 每年11月、12月為例行的枯水期季節,2座百噸的礦泉水儲水池,發揮了莫大灌溉作物的功能~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6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23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