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12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9)
2019/12/12 08:17:53瀏覽285|回應0|推薦0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4」

佛陀繼續開示「知」與「見」的真實法義,而說道 : 須菩提啊!如果有世人說,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你認為這樣的人,是否了解我所說的法義呢? 須菩提不假思索的回答說 : 慈悲的世尊!會這麽說的人,代表尚不了解您所說的法義,這是錯誤的見解。

佛陀開始帶動在埸所有的會眾思考,於是先質疑須菩提,讓須菩提說出他所領悟的見解,而說道 : 為何這麼說呢? 須菩提已經了悟,内心不再生出邪見的歪理,即是真知真見的「涅槃本境」,於是回答佛陀說 : 無上尊貴的佛、世尊! 您所說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四相」的含義,並不是世俗之人所認為的四相,因為世俗之人的各種見解,都是來自「妄心所生」,皆會受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緣影」,和「知見」所迷障,終其一生都會被自我六麈之勞的「知見」所困惑,而陷入自以為是的「能知與所知」危險陷阱中。

世俗之人習慣由「心外取法」,才會生起六塵的妄境,同時也會薰染了自我的妄念之心生起,導致再以妄念之心去執取「妄念之境」,經過一連串的染執與衍生,就會掉入「斷除煩惱重增病、趨向真如亦是邪」的危險陷阱之中,對自己與他人的「法身慧命」,亦即永不損壞的「金剛智慧「開啟」,皆一無是處。

因為如此,您才把這四相稱之為「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的譬喻,這些都是您為了權宜導引而說的名詞,不可以因為這些名相,而障礙到修行的「大道」。

佛陀滿意的含笑說道 : 須菩提,以及所有内心發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道心的人,請大家住心諦聽 ! 當我們面對所有一切有為法的時候,都應該如是知「無上菩提」,如是見「真知灼見」,如是信解「正信無惑」,千萬不可以縱容妄念之心,而生起邪見的法相。

換言之,「法」代表事情,「相」乃指形跡,凡是觸及「形相」之事,必定就會衍生出「法的執著」,進而造成執迷不悟「先入為主」的頑固執著,和心靈智慧上的障礙。 (未完待續) (文圖 : 今年的雪翠高麗菜園生長良好,日夜温差很大,開始結出尖苞了。 蟲蟲大軍也開始大量入侵了,依慣例,噴灑厨餘益生菌,來防範蟲害~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22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