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5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4)
2019/12/05 08:21:28瀏覽242|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9」

須菩提為了想了解什麼是「無上正等正覺之道」,什麼是「至極的善法」,就請示佛陀說 : 尊貴的佛、世尊! 您獲得了無上正等正覺之道,是以「無所得」,而得道的是嗎? 佛陀正色的說道 : 是的!正是如此。

我對無上正等正覺之道,並不存有任何些微染執的「心態、意念、和方法」。

因為「無法」可得的心靈之道,沒有多餘自欺欺人的造作,才會稱之為「無法」; 也沒有虚幻的妄念,才稱之為「無得」; 這才堪稱其為「無上正等正覺之道」。

須菩提,你能意會嗎!這種心靈之道的種種清淨萬法,都是平等無分別高下的,才會稱名為「無上正等正覺之道」。

唯有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遠離四相的虚妄,才能修學一切「四攝法、六度萬行、八正道……」,和一切明心見性之法,才能印証無上正等正覺之道。

佛陀導引參與的會眾們,進入「無為善法」的深義,而說道 : 須菩提啊!我所說的一切善法,並不是指那些「心起動念」刻意造作的多餘之事,而是專指心靈上,清淨真如本心的「無惱欲火」境界,只有修行修心之人,才會自省自覺放下「虚妄與染執」的無知,那才能堪稱其為真正的「至善之法」。

也唯有返璞歸真、重返清淨無為的本心,才能稱其為「至極善法」。

佛陀接續詮釋「福智」的真實法義,而加強語氣的說道 : 須菩提啊! 如果從三千大千世界中,把每一個世界裡最高壯的須彌山,當成七種珍寶全部集結在一起,拿去行持財物的佈施作為,都比不上心靈的福德與智慧的無上善法。 只要有人能將此經「以金剛般若波羅蜜」的法義,或將經中的四句偈……等,無論是自己受持、讀誦,甚至盡力的去為他人宣說,這樣「法的佈施」福德,比之於用三千大千世界集結的須彌山珍寶,去行持「財物的佈施」,真是百千萬億分之一都無法比擬啊! (未完待續) (文圖 : 終於下雨了,森林菜園一片欣欣向榮~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16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