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3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2)
2019/12/03 08:03:27瀏覽300|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7」

佛陀接續開示「三世無常」的真理,說道 : 須菩提!你知道嗎? 思念以前的事「過去心不可得」,執著現在的事「現在心不可得」,憂念未來的事「未來心不可得」。

因為在這虚幻滾動、無常變化的娑婆世間,任何的人、事、物,絕對都不會存有一成不變的事物。

佛陀開始詮釋「法界即心識」相通的道理,和「寂靜恆常」的概念接著說道 : 須菩提啊!你再思惟一下「虚與實」的見地,看看你能體會多少? 如果有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財物,來行持財物的佈施,這樣的人所得到的福報因緣,是不是很多呢? 須菩提恭敬的回答 : 世尊!此人以如此廣大的財物佈施因緣,所得到的福德實在是太多了。

佛陀邊問邊深入,直指「福德」的真實義說道 : 須菩提!如果福德有實際的「形體」時,我就不會說「福德很多」。

因為在虚幻的娑婆人間,如夢幻泡影的福德並無實體,而真正能相應牽引出來的福德,是來自吾人内在的心靈世界「本自具足、本自擁有」的,恰似那浩瀚無垠的宇宙虚空般,廣無邊際、無窮無盡,這才是我所說的,内在心靈的「福德」確實是很多。

佛陀接著轉入「色與相」的理體和事體,開始深入詳盡的剖析,而說道 : 須菩提!你再思惟一下,十方諸「佛」的各種境界,可以由代表圓滿成就的色身「三十二相」來見到嗎! 須菩提已深深領悟,遠離物質的「離色」,和遠離形相的「離相」真義,當下立即肯定的回答 : 世尊!不可能以具足三十二相的色身,去窺見「如來圓滿成就的心境」。

佛陀含笑滿意的說道 : 沒錯!因為我說「具足色身」的法義,並不是在指有物體形相的「色身」,而是在詮釋那無形無相的心靈世界,那才是真正本自具足的圓滿「如來之身」 。

(未完待續) (文圖 : 醜醜皺皮外表像虎頭柑的天王柑,成熟時有3斤重,是農改場研發的大椪柑品種。

種了二棵5年了,終於結出4顆大橘子,套上不織布的袋子,繼續觀察其成長的狀態~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13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