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29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0)
2019/11/29 07:49:40瀏覽305|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5」

佛陀為了闡釋何謂「莊嚴」?什麼才是真正修行的菩薩?而繼續說道 : 須菩提啊!如果修行菩薩會起心動念想要「我應當莊嚴佛土」時,就不夠資格名為修行菩薩了。

因為我所說的「莊嚴佛土」,並不是在指外在刻意的裝飾,由物質珍寶佈置出來的「莊嚴」,而是在指我們本自具足擁有,本來就清淨的内在心靈世界,根本不必經由任何做作和粉飾,那才堪稱為真正的「莊嚴諸佛淨土」。

換言之,遠離十惡迷妄之念,清淨如來也就是清淨真如的本心自然現前,那才是真正的「莊嚴」。

須菩提!假若有修行菩薩,能真正通達徹悟「無我無法」的涵義,那樣的人,才是我所說、我所認可的「真心修行菩薩」。

佛陀接著開示「一體同觀」的見地而詮釋「一心五眼」,也代表成佛的五個階段與眼界,而說道 : 須菩提!你認為已印証「清淨如來」現前的我,有凡夫的肉體之眼,能見到形形色色衆生的苦樂與頑執嗎? 須菩提看著佛陀,又思維了一下,恭敬的說 : 尊貴的世尊、如來,您是具有肉眼的。

佛陀安祥靜謐的看著須萻提問道 : 須菩提,你認為已印証清淨如來現前的我,具有慧性普照,能真知灼見三千大千世界,超越精神與物質真義的「天眼」嗎? 須菩提立即回答 : 世尊!您是具足天眼的。

佛陀一步一步將問題帶入更深一層的成佛鍛鍊階段說道 : 須菩提!你能意會已印証清淨如來現前的我,具有返觀内照,能洞見自性心靈明澈,般若慧光不滅的「慧眼」嗎? 須菩提回答說 : 世尊!您的確具足慧眼的能力。

佛陀再接續問道 : 須菩提!您認為已印証清淨如來現前的我,能透澈了悟宇宙天際,一切世界運行的萬法,皆是空無自性的「法眼」嗎? 須菩提謹慎思維的回答說 : 世尊!您的確具足法眼的証量。

佛陀接續直問 : 須菩提,你認為已印証清淨如來現前的我,能自性慈心的大放光明,慧日照破歷劫輪迴生死的長夜昏昧,亦能於十方法界了無障礙的「佛眼」嗎? 須菩提應机領悟的恭敬回答 : 世尊!您的確是具足佛眼。

佛陀將修行成佛的五種階段,藉由一心五眼的「一體同觀」,深入淺出的詮釋剖析,令在埸的參與會眾,内心法喜充滿、讚嘆不已。(未完待續) (文圖 : 大梅花蘿蔔田,冒出漂亮白色的小球根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10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