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25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46)
2019/11/25 08:52:35瀏覽322|回應0|推薦0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1」

佛陀說完極秘密的生命實相真理之後,對須菩提說道,你知道這是什麼緣故嗎? 因為一個不懂得自我省思、也不願意自我批判,更放不下已知的僵硬頑執思維,來追求未知的領域之人,终究只是一個樂於小聰明、小技倆的沒知識之人,主因都是染執了「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的四相迷思,就必然無法誠心去聽聞無形無相的心靈妙法,也不能以正心去接受體會「以金剛智慧到彼岸」的最實在法義,更不可能去讀誦本經,和為他人解說了。

嚴謹的說,若有此經的存在之處,則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皆應該前往恭敬供養,更應當知道此處就是「清淨如來智慧之塔」,皆應「理、智相應」的主動恭敬、作禮圍繞,以所有智慧語言之「華」,和肅穆禪定之香,來散佈莊嚴其處。

此時,佛陀為了說明誠信受持此經,能清淨煩惱「業」與迷「障」心,於是又告知須菩提說道 : 若有正信的善男子,或正信的善女人,只要在受持讀誦這部金剛經的時候,而遭受到他人的輕賤、毁謗、妒忌、怨恨、或用拳打、杖石、外力傷害時,代表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宿世所造的煩惱罪業引起,本來應該墮落於極惱熱熖與愚昧心念的三惡道之中,所以現今才會受到他人的輕賤損傷,但也因為此時正在信受奉行金剛經的功德,就能把過去所造的所有惡業,當下立即一筆勾銷,全部消滅得毫無痕跡,更必定就能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道心」。

佛陀一邊沉思的繼續說到 : 須菩提啊!我憶念宿世前的過去,在無量阿僧祗劫年代的時候,我在燃燈師佛的居所,幸運有福報的得遇八百四千萬那由他數,代表萬億尊成就的諸佛,我都曾經全部供養承事過,沒有遺漏過任何的一尊佛,也未曾錯過了承事供養的機緣。

但,假若在未來世的年代,有人能夠受持讀誦此經、而深入領悟此經的法義,他所得到的持經功德,比之於我所供養過萬億諸佛的功德,大過百千萬億倍,實在是無法比擬啊! 換言之,在未來世中,凡是有任何人能信受奉持讀誦此經時,其所獲得的功德,將是無窮無盡、無法詳盡說明其功德的界線。

但也有一些人,聽聞此經法義之後,心中生起狂亂狐疑的意念,而内心無法生起正信。

須菩提啊!大家應當體會這部經典法義的不可思議,就連「果報」的得失,也是不可思議呢! (未完待續) (文圖 : 柑橘園補種了12棵砂糖橘改良第三代的黃金蜜橘,據說是全球公認最棒的橘子,這是成樹的英姿~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4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07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