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13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38)
2019/11/13 09:54:53瀏覽289|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13」

佛陀詮釋整部金剛經的核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法義之後,開始舉例來測試須菩提,對「有、無、形相、非相」的真實義,是否能夠融會貫通,於是說道 : 須菩提啊!假若有一個人,他的身體廣大像三百三十六萬里那麼高壯的「須彌山王」,你能否意會體悟這樣高廣的身體,是不是很大呢? 須菩提開始陷入沈思的回答 : 是的世尊!的確很大,大到無法想像。

佛陀立即反問 : 「怎麼說呢」? 須菩提恭敬讚嘆的回答 : 尊貴的世尊 : 您所說的須彌山王大身,並非指我們這個成住壞空,會老、病、死的色身肉體,而是在形容那個無形無相、無無明、無老死、無智亦無得,能包羅宇宙萬象,可以千變萬化的「智慧法身」,這才是真正高廣的「大身」,比須彌山王還大千萬億倍呢! 佛陀滿意的含笑,開始把問題導入「無為」的真實法義,用手指向前方的恆河說道 : 須菩提!如果將恆河中的微細沙粒,全部詳細的計算出數量?再將每一粒細沙又當成一條恆河,像這樣依此類推,每一粒沙代表一條恆河,而每一條恆河中的每一粒沙,又幻化為每一條恆河,像這樣幾何算數的「恆河沙數」多不多呢? 須菩提的思緒當下呈現升高擴大中,並以平靜虔敬的語氣回答 : 慈悲的世尊!這樣的恆河沙數,實在是多到無法計算、難以衡量,若以一粒沙幻化為一條恆河,光是這些沙數的恆河,就已經無法計算了,更何況是再加上每一條恆河中的細沙數量。

佛陀的眼神再次的巡視,環繞在場每一個人的臉龐,緩緩說道 : 須菩提啊!我是以最真實究竟的話語來回答你,如果有正信皈依的善男子和善女人,以金、銀、琉璃、鑽石、珍珠、琥珀、珊瑚七種珍寶,像那每一沙粒般,注滿每一恆河,和每一恆河之中的每一粒细沙皆代表七種珍寶,來行持「財物的佈施」之道,像這樣的「福德」夠多嗎? 須菩提面色虔敬、莊重的回答 : 世尊!那真的是夠多到無法計算、難以衡量了。

佛陀立即接續話題告訴須菩提說道 : 如果有任何的善男子或善女人,能把這部「以金剛智慧到彼岸經」的法義,身歷其境去深信和印証,並將四句偈的涵意,去為他人宣說,像這樣「法的佈施」福德,勝過於前面用七寶所行「財物的佈施」福德,將會勝過百千萬億倍。

佛陀正在開示精神上的「法施與無畏施」,比物質上的「財施」福德,殊勝百千萬億倍。

佛陀繼續說道 : 無論是誰,只要有任何人,或在任何地方,能夠「隨處宣揚」說講這部金剛經的經密,乃至四句偈法義……等時,大家就應當要清楚覺察了知,這個說經之處,一切世間天上、人間、阿修羅道……等心境之人,皆應主動趨前供養協助,就像在供養佛塔寺廟一樣的虔敬,更何況有人,能夠儘量去見聞持誦,並用心的去深解其義……。

須菩提啊!你應當知道像這樣的人,已經成就無上笫1稀有之法的層次了。

只要有這部「以金剛智慧到彼岸經」所在之處,就必定會有一尊活著的佛在那裡,所有一切尊重佛法者,必定皆會以弟子之禮前往持守和護持。 (未完待續) (文圖 :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理危害台灣山林失控可怕的綠癌,是由短視的養蜂業者為了蜜源,所引進的小花蔓澤蘭藤蔓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3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8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