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0月30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28)
2019/10/30 07:33:12瀏覽235|回應0|推薦2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

佛陀此刻加強語氣的接著說道 : 須菩提啊! 所有學佛修心的菩薩們,對於自己所想和所做的事情,都應該放下任何有所求的期待和執著,用自己的生命盡心盡力去實踐力行佈施之道。

換言之,就是以不執著色(代表物質)的去佈施,也不執著於聲音、香味、味覺、接觸、思想……等佈施。

須菩提啊! 真心學佛修行的菩薩們,都應該像我現在所說的這樣,不執著色、聲、香、味、觸、法的六麈任何形相,以生命儘量的去行持佈施之道。 因為佈施有三義 :

1、為物質上,「財施」的給予。

2、為精神上,「法施」的給予。

3、能去除他人恐懼,或被情緒勒索無助的「無畏施」。

財施為固體物質的形相,法施、無畏施為精神意念的形相,物質與精神的二者形相皆能破除,則無「人、法二相」之執了。

佛陀說到這裡,開始以反問並帶引導的方式繼續說道 : 須菩提你知道嗎?如果修行的菩薩,能夠不執著「形相」的去行持佈施之道時,那樣的「福德」真的是不可思議、無法衡量、難以估計啊! 須菩提,你能針對「福德」的問題告訴我,你的看法是如何呢?佛陀邊問,邊順手指向東方無邊無際的虚空說 : 你認為那東方的虚空,可以衡量其邊際嗎? 須菩提虔敬的回答 : 世尊!無邊無際的東方虚空,的確是無法去思考與衡量的。

佛陀再問 : 那南方、西方、北方,包括四維上下的十方虚空,你可以去思维和衡量嗎? 須菩提仰望著天際,若有所思的說 : 世尊!十方虚空也一樣,的確是無法思維衡量,其無邊無際的浩瀚啊! 佛陀此時收回了仰望虚空的靈思,眼神望向須菩提說道 : 沒錯,就是這樣! 所有學佛修心的菩薩們,一旦以不執著於有所求的「形相」,而去實踐佈施之道時,這樣的福德就會像那浩瀚的虚空般,不可思議、無法衡量、難以估計呢! 如果所有學佛修行的菩薩們,都能依止我所教導的心態與方法,去行持佈施之道時,就能輕易安止自我内在的散亂妄念之心了。 (未完待續) (文圖 : 再度嚐試種櫛瓜,開始開花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2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45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