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0月29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27)
2019/10/29 08:20:04瀏覽248|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

佛陀接著告訴須菩提尊者說 : 所有想學佛修心的菩薩們,尤其是已經發出大菩提心,想如實了解自心的菩薩,更應該覺知如何才能降伏自我這顆煩惱的心。

首先來談論「四生」的形相,才能破除一般人,對生物的迷思概念。

所有一切眾生的種類,無論是卵生、胎生、水中濕生、或由羽化所生的,包括有肉體的形物,和無形相物的精神界,或介於執著「有」的想像、和執著「無」的想像,甚至介於「不無不有」中,所有想像的一切眾生……等,我都能令他們獲得最大的解脱與救贖,來協助他們的心靈世界,從顛倒昏沉的此岸、引度到智慧解脱的彼岸。

佛陀為了要破除一般人,先入為主的舊有「形相」觀念,必須先解說「四生」的涵意,而說道 : 唯有先破除已知的頑執表相概念,才能消滅精神上的煩惱,而抵達未知的心靈解脱彼岸。

佛陀停頓了一下靈思著,並將眼神望向萬里無雲的湛藍天空,徐緩的接著說 : 我們換個角度來說吧! 大家都會錯解,在起心動念所形成虚幻的娑婆世間,有著無數無量的眾生存在,其實並沒有任何「眾生」可以獲得引度。

須菩提你知道是什麼緣故嗎? 假若學佛修心、行持慈悲利他的菩薩們,心態中還存有本位主義的名利、權勢、貪愛、執取的想法時,這就是「我相」。

如果對待他人,尚存有自我感覺良好「我勝他劣」的分別心態,也執著於好壞善惡、貧富貴賤……等分別見時,此即稱之為「人相」。

如果自己的内心之中,仍然存有貪、怒、愚、殺、盗、淫、妄、疑……等的心態時,稱之為「眾生相」。

若會心起妄念,去追逐一些消災祈福,和長壽不老的邪說邪見異相,和倚老賣老的自命老而有德、自命大而有行、自命權而有威,祈求來世福報,講話喜歡斷論時,即名為「壽者相」。

須菩提啊! 如果發心學佛修心,行持自利利他菩薩行的人,心中尚存有這四種相之人,就是代表四種眾生,就不夠格堪稱其為學佛修心的菩薩了。 佛陀解釋著胎、卵、濕、化即四種眾生,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亦代表四生的形相與煩惱心的内涵。 (未完待續) (文圖 : 宜蘭原生種大芋頭,種植了2年,長了很多子芋頭,斷口像山藥一樣泛紅絲,撥斷了2條子芋頭切斷蒸烤後,好像粉粉的像昭和山芋般,試嚐看看風味如何~)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2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41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