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0月4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10)
2019/10/04 11:38:47瀏覽367|回應0|推薦1

修學佛法的目的,是為了要淨化世俗心熾盛的自我染執習氣,才能讓自我的覺知之性重生。

因為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都是來自宿世染執的自我習氣使然。

在澡浴經中曾經教示,沐浴洗澡是為了要清除身體上的塵染汚垢,而修學佛法則是去除心靈上的塵垢,才能解除一切煩憂苦厄。

因此皈依佛門、信受佛法,才能身歷其境的去信受奉行,來印証自我内在的清淨本心,即是自心的覺(佛)之性。

人生旅途是一個學習之旅,既然是學習之旅,大多數人都會有無明的過失,當下若能知錯,而修正調整自我偏見的心態時,這就是尊貴自我覺性的開啟與重生。

但在娑婆人間,所有的宗教信仰,都喜歡強調罪惡的自我原罪,是天生帶業來、帶業走的,唯有「放下自我」,才能進入宗教信仰的領域,這是一種很嚴重的斷人法身慧命禁忌,會把人性中最尊貴的覺性即神性,完全葬送的一乾二淨。

淨化自我和放棄自我,是天差地別的二種不同心態,學佛修心是要淨化自我,讓自我的良知覺性醒過來。

而放棄自我的人,不可能抵達自我心靈覺醒之境,大家只要去看看那些每天都在造神,高呼口號「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跪拜祈求之人,就可以明白什麼叫做失去自我覺性的人。

佛陀能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擺脱了96種世間宗教的迷惑信仰,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印証了自我神性的覺醒,以49年的弘法辦道歲月,讓世人覺知領悟「眾生平等、因為眾性皆有佛(覺)性」,也讓世人明白慚愧懺悔的真實法義,就是知道自己做錯了,只需一懺永懺、永不再犯。

千萬別停留的活在罪惡感中,干擾了自我淨化的鍛鍊之路。

故,一個活在罪惡感、原罪業障深重中的人,也代表無法慈悲的善待自我,更無法慈悲的去善待他人,縱使你信仰的宗教有多龐大、有多神聖,但對你來說,你只是一個失去自我、依附宗教信仰,自我感覺良好、精神耗弱的喃喃自語「我的心中有佛、我的心中有上帝、我的心中有師父」,殊不知心中的佛、上帝和師父,正是代表自我心中的良知 覺性,尚未覺醒前的暫時替代稱號啊!(未完待續) (文圖 : 雨後~)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1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84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