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0月2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08)
2019/10/02 08:12:16瀏覽307|回應0|推薦2

「凡聖本一心,十界即一念 ; 佛覺三乘法,六道與輪迴 ; 若人欲了知,大夢應早覺 ; 三世本自在,與佛無差别。」 凡是正信的佛弟子,一旦内心發出追根究底的無上道心時,第一步首要的,就是安住於清淨本覺之心,並能降伏十惡所生出的邪念,亦稱之為「妄念心」。

真心學佛之人的内心之中,如果還存有「自我情結」的名、利、權、勢、貪、愛、執、取時,這就是形容「我相」。

當我們面對世間人時,内心之中存有我勝他劣的分別想法,也執著於一切好壞善惡、貧富貴賤時,即可名為「人相」。

如果内心尚存有貪、怒、愚、殺、盜、淫、妄、疑的心態時,即名為「眾生相」。

如果心起妄念,帶著有所求、有所得、有執著的妄念之心,去做消災祈福、長壽不死的邪見異相,和自命老而有德、大而有行、權而有威,追求累積來世福報等情事時,即名為「壽者相」。

故,真心學佛行持菩薩道的人,如果内心能捨下這四相,而不執著的去行持佈施之道時,其福德智慧將是不可思議、無法估量。

佈施有三種法義 :

1、物質的財施给予,稱名為「財施」。

2、精神上的智慧方法给予,稱名為「法施」。

3、勇氣上的激勵,和去除他人不安恐懼的心理,稱名為「無畏施」。

財施是物質上固體的「形相」,而法施與無畏施則屬於精神意念上的「形相」,真心學佛之人,一旦不執著於「形相」的佈施之道時,當下二相兼破,就能解除「人、法」二執,其福德猶如無窮無盡的虚空般,不可思量、無法思議、難以衡量,自然就能安止妄念之心。 (未完待續) (文圖 : 心願完工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0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80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