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9/26 07:58:45瀏覽294|回應0|推薦1

470.請問法師,您常說沒有智慧,就沒有慈悲的愛,能否開示明白一點﹖

答:智慧是人類一切作為的依歸,一個人的偉大人格與否,不是取決於他的聰明與慈善作為,和施與了多少的慈悲之愛,而是在於他利益了多少人們開啟了心靈智慧和提昇心靈的力量。

所以有智慧的人,他的生命作為,也會因為他的智慧覺性回復多寡,而昇高了他的慈悲行為。

簡單說,慈悲之愛是來自於智慧的洞悉而決定的。

舉例說:某甲因自來水的水質,未曾管制,而害了該地飲水之人,普遍的攝取過量的清潔藥粉和重金屬含量過高,而得了癌症。因為人體細胞接受化學、重金屬的污染,只不過是這六十年的經歷,所以無法消化化學污染的毒害而得癌症,某甲就鼓勵大家,花錢宣導水一定要煮開五分鐘後,才可以飲用,來防止居民受到化學污染的病害。

但化學、重金屬污染的水質,並不因為煮開沸水五分鐘就消失了,其隔夜的冷水一樣會滯留化學消毒的連鎖反應,而產生了敗落晶,附著在飲水中,居民還是得到癌症。

某乙呢﹖他鼓吹號召政府、醫生、居民、自來水廠的幹部,召開了水質安全處理會議,也促成了專案督導小組,嚴密的管制水質消毒的作業流程,限期完成改善,拯救二百萬飲水居民的健康。

這則譬喻的形容,就是小智慧的人,只能給予他人短淺的慈悲之愛,而某乙這位大智慧的人,卻能花一樣多的時間和心力,來徹底改善居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最重要的是他喚醒了所有的人們,關心公共環保政策。

這則例子若能舉一反十的延伸,你將會深刻體會,當前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若是政府執政幕僚,能計劃出真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財經、福利政策、醫療、教育政策時,台灣社會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民間慈善機構了,更不會有這麼多黑暗角落,待援的人們在受苦了。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26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47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6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