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9/18 08:04:52瀏覽465|回應0|推薦1

464.請問法師,化煩惱為菩提要如何做?内在極樂世界是由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建構而成,能否請法師開示一下呢?

答:人世間的是非曲折,和困窘、痛苦,往往將煩惱的事件,轉化為另一個角度來思量時,雨過天晴自然就會來到。

深入的說,當吾人情緒高漲,痛恨對方之際,只要能深刻的體悟,世事如幻、如夢、如電,所有表面上的是非對錯,終究只是在考驗著吾人當下的一心,能否平衡?有否罣礙罷了! 世間事並沒有什麼好計較的,能讓自己身心處在心田中的芬芳花園,那才是智者生命的座右銘。

而化煩惱為菩提,乃是指轉變另一種角度心態,來重新衡量事情。 而所謂的轉變,即是指用智慧來深深的感受和體悟,在密宗的教法裡亦稱之為「觀修」,用想像力的細膩體會,來化解當下失控的情緒和煩惱妄念時,自然能化解所有盛怒。

故,心靈美化的功課,能改善吾人的幼稚與無知。

當大家都能如實的淨化心靈、努力的開墾內在的花園時,花園之中,自然會長滿美麗清新、脫俗的花朵。

就像阿彌陀經中,一心不亂安住於平等正直,所形成的內在極樂世界,皆是以圓融清淨的言行德性,來創造出個人內在的精神世界,而在極樂世界裡,有各色各樣的鳥兒,日夜不厭其煩的吟唱出優雅美妙的勵志法門。

眾鳥和鳴著五根(心靈深信大自然法則的佛法。精進勇猛的修持善行。

經常思念正確的心靈法門。

正確的禪定,一心不亂專注的做事,能降伏散亂的心。

當下能覺知體悟,智慧能通達最真實的道理。) 五力(信心的力量能破除一切邪見。

精進的力量嚴格律己。

正確的心念克服誘惑。

禪定的力量調伏散亂的妄念。

智慧的力量,能超越生死苦海的輪迴。) 七菩提分(佛法能讓塵染的心靈反璞歸真。

持續的精進,能勇猛的破除畏懼。

法喜充滿,能化解煩惱和憂悶。

輕安踏實,能調適平衡身心。

正知見的心念,能讓所有邪惡的念頭無法入侵。

禪定的恆常,能保持法喜充滿。

能捨的佈施能常得自在,而不受貪欲束縛。) 而八正道的功課,更能讓我們身處五濁惡世的污泥中,也能開出清淨智慧的潔白蓮花,遠離眾苦(人世間的各種苦難)的內在極樂之境。

如此殊勝的芬芳心境,只有能深入體悟,實踐力行(實際去做),努力經營之人,才能享有的清淨世界。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18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6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467641